第B3版:宁波宝贝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鹭湾幼儿园园长:

尊师崇礼,让国学入园

    罗银萍 现任云鹭湾幼儿园园长,从事幼教工作13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工作管理经验,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课题《浅谈对小班幼儿规则意识的培养》获全国教研成果二等奖,课题《探究幼儿教师与家长沟通的语言技巧》获全国教研成果一等奖。

    慈城古镇享有“江南第一古县城”的美誉,这里不仅保留着当代街巷格局,还沉淀了千年历史的深厚文化底蕴。走进位于慈城的云鹭湾幼儿园,你或许可以看到一个缩小版的慈城古镇。2018年9月才开园,目前仅有1个小班的规模,但日常教学与特色活动已经开展地有声有色,园长罗银萍说:“办园不在于新旧,扎扎实实做实事,自然能赢得口碑与信任。”

    A 传统国学进课堂

    文明礼仪展新风

    慈城文化源远流长,罗园长主张因地制宜将传统国学融入园本特色,开展国学启蒙教育。“我们老师进行了很多园本课程的研讨,希望能够启迪幼儿的思维,鼓励幼儿在不知不觉中体验国学所赋予的情感魅力。”例如,诵读经典将《三字经》编排成晨间早操,每个班级还利用竹扁、箩筐等本土材料进行串联互动,到了重阳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与社区合作开展主题教学……

    云鹭湾幼儿园的卡通展板上,展示着孩子们的大头照,冠以“儒雅之星”的名号。罗园长介绍,“这是我们幼儿园礼仪教育的行为课程之一。”在她看来,学前教育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和文明礼貌。每天早上轮班的“文明小礼仪”负责迎接每一位来园的小朋友、家长和老师,主动打招呼、问好。“不学礼,无以立”文雅的举止,恰当的问候,彬彬有礼的行为不仅是个体道德品质和个性形成的基础教育,更是对孩子热情自信、热爱生活的积极引导。

    未来,罗园长还计划让一学期一次的国学特色汇报展示走出幼儿园,去到社区广场、电视台以及不同层次的更大舞台,让孩子去锻炼、感受和体验。

    B 营养膳食是学问

    科学保障质和量

    现代家庭的生活条件虽然优越,但家长的宠溺娇惯使得孩子挑食、偏食的现象成为常态。采访中,罗园长举例介绍了云鹭湾幼儿园的做法,比如,周一的早点时间提供牛奶和各种口味的饼干外,还会搭配一小份坚果和葡萄干,种类丰富且量不大;而周二可能会把孩子平时不愿意吃的五谷杂粮加入到香甜豆浆中,保证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粗纤维等的摄入。

    细致的营养膳食还体现在“特膳”上,罗园长说,“今天有的孩子可能是感冒咳嗽的状态,我们会为他们准备相对清淡的菜色,而有些孩子对虾和海鲜过敏,取而代之的则是青菜粉丝、肉末蒸蛋等。”PC端的家园互动平台每周更新,有需要的家长只要在网上留言就会有老师负责与食堂每日对接,让孩子吃得健康又营养。

    针对部分家长提出的孩子挑食严重、进餐习惯差、要家长喂饭等问题,罗园长表示,幼儿园在推出“家长推荐食谱专栏”的基础上,还设立了“光盘小达人”15天打卡计划,“简单说就是把孩子在学校和家里的吃饭情况进行拍照对此,你会发现孩子的进步,因为他们的可塑性和接受力很强,只要耐心教育,逐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不难。”

    C 公益早教入人心

    家庭育儿要统一

    “孩子在幼儿园里学什么?”“甲醛是否过高、空气质量如何?”新办园或多或少要面对家长的顾虑和质疑,罗园长带领老师们悉心收集家长的建议和需求并给予解答,每月她还会亲自进行一次抽查访问,进一步了解家长诉求。

    除了邀请家长入园观摩、参观云厨房、参与月集体生日外,长期开展的公益早教活动也为社区百姓津津乐道。“这是一项针对社区0-3岁宝宝的免费服务,并不是为了招生而做,课程指向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美术5大领域,当然也包括育儿经验的专家讲座,给予家长们正确的育儿指导。”目前,早教班报名大都是冲着邻居的口碑来的,这多少让罗园长感到欣慰和满足。

    开园至今,每天放学老师都会跟每位家长进行1-2分钟的面对面交谈,告知孩子的在园情况、进步与不足,了解家长的反馈意见。从11月份开始,“云幼七彩全能星”积分卡启动实施,每一条细则都让家长感触颇深、受益匪浅。罗园长建议,家园共育时年轻家长和祖辈的教育观应保持一致。奶奶喜欢这样养,爸爸喜欢这样做,妈妈喜欢这样教,家长因观念不同时常争吵,甚至会导致孩子出现自闭。“即使育儿观念出现分歧,也要避免在孩子面前争执,年轻父母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工作再忙、压力再大,也不应把负能量转嫁到孩子身上。”

    记者 鲍玲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