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客高铁上突发疾病 宁波女医生悉心照顾

孙晶晶。受访者供图

    近日,一名叫“阿华田1991”的绍兴网友在网上发起求助,希望找到在高铁上帮助他的宁波女医生。经过两天寻找,这名女医生终于被找到了,她就是鄞州人民医院B超室医生孙晶晶。

    救人的事情还得从几天前说起。11月1日下午5点30分左右,合肥南往绍兴方向的G7664次高铁,刚出南京南站不久,突然从列车喇叭传来焦急的声音:“10号车厢急需医生,请列车上从事医务工作的乘客前往协助诊疗。”

    刚和家人旅游回来的孙晶晶就坐在这趟高铁上。听到广播后,她立刻从座位上站起来,快步走向10号车厢。

    此时,“阿华田1991”面色苍白地躺在座位上,表示自己想吐。“你有没有晕车?”孙晶晶上前一步开始进行检查脉搏和体温。

    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孙晶晶心想,吐得如此厉害,是不是有其他病因。此时,乘务员告诉孙晶晶,患者上车没多久就头晕恶心呕吐,中间吐了两次,之后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并出现明显的脱水乏力的症状。

    根据经验,孙晶晶让乘务员拿一些生理盐水、风油精及其他急救药。听说孙晶晶是鄞州人民医院的医生,刚才还很紧张的“阿华田1991”开始平静下来。

    看着“阿华田1991”还是不停地呕吐,孙晶晶电话联系了一位和她关系很好的老中医,远程求教如何在无药物条件下处理他的状况。对方告诉孙晶晶,可以把止痛膏药贴在手心和肚脐,同时将风油精抹在耳后和太阳穴。一系列救助之后,“阿华田1991”的情况有所好转,呕吐次数有所减少。

    在救助过程中,孙医生还把自己的耳机掏出来给患者听音乐,放松心情。“她告诉我,只要是医生都会给我予帮助,这点我深信不疑,但我想不是每一位医生都会掏出耳机给陌生的病人戴上,她是为了让我能够舒缓紧张的情绪。”“阿华田1991”说,“大量的呕吐物让座位边的空气令人窒息,她完全不介意地坐在我边上。”其间,孙医生又拿出了包里的VC冲剂,在补充生理盐水的同时,给患者增加体内维生素。

    一路上,孙晶晶一直悉心照顾,直到乘务员在绍兴站将患者送下车,她才放心。

    据了解,“阿华田1991”被确诊为耳石症引起的眩晕。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自己痊愈后会专程到鄞州人民医院向孙医生当面致谢。

    说起这次经历,孙晶晶笑着告诉记者,她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出于医生的本能,听到有人求助就上去救一把。“这是我作为一名医生应尽的职责。再说,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未来,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有患者需要帮助,我还会挺身而出。”

    鄞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郑荣雄说,从几年前“四美姑娘”中的刘丽兰,到路边急救倒地伤者的方来福、帮助患病老人牵手的王艳芳,再到现在的孙晶晶高铁上救人,鄞州人民医院倡导每名医务人员在拥有一颗仁爱之心的同时,不管是不是穿着白大褂,都要将救死扶伤的天职延续下去。

    记者 房伟 通讯员 郑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