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是我奶奶,我会心疼死”

女孩罗琪冒雨为摔倒老人撑伞

罗琪在学校里。崔嵬 摄

    本报讯(记者 徐叶) 老人雨中摔倒,一把伞默默撑在老人头上,雨水打湿了撑伞女孩的衣服,她的目光却始终落在老人身上。江北区新城外国语学校811班学生罗琪的这一举动被路人定格,温暖了许多人。昨天,记者联系上知情者,还原了11月18日发生在江北区洪塘街道长兴东路上的暖心一幕。

    当天上午10点左右,天下着雨,路面湿滑。长兴东路上发生了一起小轿车与电动自行车碰撞的事故,骑车的老人摔倒在地。罗琪拎着一袋吃食恰巧路过,见状便上前搀扶,但因为力气小,没能扶起老人。参与救助的热心路人忙着打电话叫救护车,罗琪则一直替老人撑着伞,全然不顾自己淋了雨。直到老人被送上救护车,罗琪才默默离开。其间,有人问她是哪个学校的,她没细说。

    小姑娘一手撑伞一脸关切的模样,引起了路人注意。有人掏出手机,拍下她撑伞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现在,行人摔倒‘扶不扶’好像成了社会难题,小姑娘的行为值得表扬。孩子能向陌生人伸出援手,足见她的善良。”千方百计寻找这个善良小姑娘的黄先生说,“我不知道她是谁,但我很想找到她,让学校好好表扬一下。”

    几经辗转,有人问了江北区新城外国语学校校长黄建刚。班主任崔嵬看到照片后,确认是罗琪。

    被问到为何会帮一个素不相识的老人时,罗琪说:“我没想那么多,看到老奶奶摔在地上起不来,地上那么凉,我觉得如果是我奶奶,我会心疼死。”

    在班主任崔嵬眼里,罗琪一直是个很懂事的孩子。本学期初,崔老师去罗琪家做家访,发现罗琪常帮父母做家务,一家人日子过得不富裕,但关系特别融洽。“家庭温馨,家长质朴,才能培养出这么温暖的小孩。”崔老师说,罗琪有冒雨为老人打伞之举,他并不觉得惊讶。

    昨天傍晚,罗琪的爸爸罗兴文照例来接女儿放学,听闻女儿受到表扬,他忙不迭地说:“别,别表扬,我怕她骄傲呢。”罗兴文夫妇来自贵州,为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来到宁波务工,家里的老人则留在了老家。

    “为了培养女儿撇下了家中老人,心中常觉得愧疚。”罗先生说,自己时常跟女儿讲,要善良,要踏踏实实、助人为乐。在江北住得久了,他发现这里拥有慈孝文化的传统,学校老师在教孩子时也特别注重这些,“这得感谢老师教得好。”

    “罗琪同学做了个好榜样,她扶的不仅是一个老人,更是人心。”校长黄建刚表示,学校一直在开展“孝德之星”评选活动,罗琪的举动就是对“孝德少年”最好的阐释。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