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公安再推12项便民利民举措

涉及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方方面面

    继今年8月集中推出具有宁波特色的18项便民利民举措后,市公安局再次推出12项便民利民举措,涉及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方方面面,包括在全国率先推出户口簿证照电子化应用,机动车注册登记上牌免提交纸质纳税、交强险凭证,机动车报废“一站式”办理等。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

    1 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县域内通办

    宁波本地户籍居民首次申请居民身份证的,可以在户籍所在地区县(市)内任一身份证办理窗口采集人像、指纹信息,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不需要再到户籍地公安派出所(办证中心)申请,实现县域内通办。

    2 足不出户可办理七项户籍业务

    市民办理居民户口簿户主变更、兵役状况变更、婚姻状况变更、文化程度变更、服务处所变更、出生地、籍贯等七项户口登记项目变更业务,可以登录“阿拉警察”APP进行网上申请,通过双向快递邮寄。

    3 赴台定居注销户口“零跑腿”

    申请人赴台定居获得批准后,通过出入境管理部门与户籍管理部门两个部门间流转相关材料,代替申请人的来回跑腿,同时结合快递服务,实现赴台定居注销户口“零跑腿”办理。

    4 居住证办理及到期短信提醒服务

    对已在我市登记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将短信告知其已符合申领居住证的初步条件,流动人口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申领居住证。

    对已经申领居住证即将1年到期的流动人口,到期前1个月短信告知其到居住地派出所或通过网上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年度居住证签注。

    5 “合法稳定就业”类、16周岁以下“连续就读”类居住证一证办

    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以“合法稳定就业”条件申领居住证时,仅需提交本人有效身份证明,不再提交书面社保证明及其他证明文件,由系统自动查询近12个月以上社保情况,判断是否满足申领条件。

    在我市登记居住半年以上的16周岁以下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时,申领系统将默认已提交“连续就读”证明材料,由法定监护人提交本人身份证明即可申请办理。

    6 机动车检验网上预约和网上申领免检标志

    群众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ngb.122.gov.cn)、“交管12123”APP、“中国移动12580”等网上平台,自主选择到机动车检验机构办理机动车检验业务。

    对6年内免检车辆,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领免检标志,无需往返车管所,无需签注行驶证,实现网上申请、邮寄送达。

    7 机动车注册登记上牌免提交纸质纳税、交强险凭证

    群众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上牌,原来需要提交的购置税、交强险等纸质证明凭证,实现免提交(个别情形因相关部门未及时上传系统数据及非在本市投保交强险的除外)。

    8 机动车报废“一站式”办理

    群众报废机动车时,在报废回收企业可一次办结机动车报废、注销登记等所有业务。

    9 小型汽车驾驶证省内居民一证申领

    省内居民凭居民身份证“一证申办”小型汽车准驾车型(C1、C2、C5)驾驶证业务,不再需要提交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省外居民在我省任一地市办理居住登记后,经系统核查,也可凭居民身份证“一证申办”小型汽车准驾车型(C1、C2、C5)驾驶证业务,不再需要提交省内居住证明。

    10 普通货车通行证网上申领核发

    企业(个人)申请普通货车在限制、禁止的区域或者路段通行证,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nb.zjzwfw.gov.cn)申请,办证部门审批后,邮寄送达发放通行证,无需当事人往返窗口办理。

    11 出入境预约办证、精准服务

    申请人通过全市各级出入境部门的预约电话、宁波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预约办证”模块等方式进行事先预约,在预约时间段向预约受理窗口导服人员出具预约凭证,即可以享受优先办理,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12 户口簿证照电子化应用

    下载注册“阿拉警察”APP,完成实人实名认证,可获取本人户口簿的电子化证照,证照以二维码的形式展现在手机上,链接线上应用和线下场景,方便群众在忘带户口簿的情况下工作、办事。

    ■新闻多一点

    在全国率先推出户口簿证照电子化应用

    据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永山介绍,这12项举措覆盖面广,与人民群众和企业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反映出宁波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方向、路径和特色。特别是户口簿证照电子化应用,机动车注册登记上牌免提交纸质纳税、交强险凭证,机动车报废“一站式”办理等三项做法举措,是在全国率先推出。

    此次最大的亮点是在全国率先推广应用“证照电子化”,极大助推了宁波“无证件城市”建设,开发了二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户口簿等证照电子化,实现宁波全市范围内网吧上网、旅馆住宿和散装汽油无证件登记,以及公安窗口办事等15大现实场景应用。

    同时,宁波公安对接支付宝用户授权登录“阿拉警察”电子证件卡包,支付宝用户无需下载“阿拉警察”APP,只要打开支付宝“城市服务”内的“阿拉警察”电子证件卡包,完成实人实名验证,即可享受“证照电子化”应用的所有便利。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王岑

    制图 徐哨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