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宁波宝贝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赛幼儿园园长:

让“流动的花朵”健康成长

    目前,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前教育问题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江北区甬江街道下属的第一家公办园,压赛幼儿园自2013年9月开园以来,为周边一大批3-6岁的外来务工子女提供了优质的学前教育。

    园长应培佩表示,学龄前幼儿处于生理和心理成长的重要时期,应该让外来人员子女享受同等优质的教育资源,给予他们丰富多彩的童年生活,助力“外来娃”健康成长。

    应培佩

    现任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压赛幼儿园园长,曾获江北区非在编优秀园长、江北区优秀教师、区幼教研究会先进会员等称号。

    在20年的幼教生涯中,致力于培养巧手灵心、怡情乐行、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快乐儿童。多项课题及研究在市、区获奖或发表。

    创意七巧板 感知传统启迪智慧

    “七巧板”作为压赛幼儿园长期开展的一项园本特色课程,渗透到了日常的主题教学中。小班的孩子可以在富有情境的游戏中巩固对七巧板图形的认识;中班的孩子借助某条故事主线能够创造性地摆出不同造型的角色;而大班的孩子们已经具备了根据寓言故事独立创作绘画作品的能力,以守株待兔的故事为例,孩子们会用七巧板拼搭出兔子的主体形象,再以彩绘的形式表现背景画面。

    每年六一前后,压赛幼儿园都会举办别开生面的“七巧板游戏节”,那些天马行空的七巧画、色彩绚烂的亲子拼搭,都在寓教于乐中传递着祖国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从而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熏陶,也吸引了市级培训班的教师和宁大“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践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员们来园观摩。

    “我们的孩子接触新鲜事物的机会相对较少,尤其是在想象力和创造力方面显得薄弱。”应园长说,通过七巧板游戏不仅锻炼了幼儿的动手动脑能力,还激发想象力,培养了幼儿对科学的兴趣。“他们从刚开始想象不出、不会拼搭,到现在一听到某个物体就能快速创作出来,并且每个孩子的作品都不同,这多少让老师和家长们感到欣喜。”

    转变教育观 提升科学育儿能力

    采访中,应园长透露,“我们的孩子90%以上来自外来务工家庭,他们的父母对孩子接受知识的渴求特别强烈,希望能在幼儿园阶段学习一些跟小学接轨的课程。”对此,她通过家长学校、开放日活动等形式慢慢转变年轻父母的教育观点,告诉家长学前教育阶段应以游戏为主,贯穿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卫生习惯的培养。

    始终关注幼儿身心健康的应园长发现,外来务工家庭的孩子身体素质过硬,自理能力颇强,但也存在着明显的语言表达能力不足和分享交往能力欠缺等问题。“在大家的常规观念中,这些非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应该比较善于跟兄弟姐妹们互助分享,但实际接触后发现,他们并不擅长与同伴交往,也缺乏相互关爱、乐于分享的品质。”于是,她主张有意识地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进行互动合作,并在创作完成七巧板画后大胆阐述心中所想。

    此外,压赛幼儿园还通过多种途径指导家长采用各类实用的育儿小技巧,来提高年轻父母的科学育儿意识与能力,“只有家长和老师达成共识,采取同步措施才能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建立归属感 做快乐幸福的幼师

    眼下,广大家长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而幼儿教师作为幼儿园发展和教学改革的主要力量,其队伍的稳定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决定了幼儿园的兴衰成败。

    谈及团队的职业归属感和幸福指数,应园长从不独揽功劳。“我们为每个老师规划更好的发展平台,基于他们的自身特点给予针对性培养,而不仅仅只关注骨干教师。”

    近年来,压赛幼儿园先后获得了江北区巾帼文明岗、江北区优秀教研组等称号,小至各班级3名保教人员的配合,大到幼儿园对外任务时大教研组、全体教职员工的团队协作意识,“老师们从来不像山林竹笋般一个个独立而冒尖,他们融在了团队里,融在了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中,一起在工作中体验快乐,在职业中品尝成功,在事业中感悟幸福。”应园长笑着说。记者 鲍玲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