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马逊首度在宁波召开卖家大会

助力甬企集体“出海”

    本报讯(记者 史娓超 通讯员 何正华) 昨天,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亚马逊首度在宁波举办2018全球开店卖家峰会,并发布中国2019年业务战略重点。这次峰会成为去年7月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与亚马逊签署合作备忘录、确定在跨境电商出口领域开展长期深入合作后的一项“重头戏”。

    此前,亚马逊全球开店卖家峰会已在广州、杭州和厦门举办三届,现已逐步成为年度跨境出口电商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之一。而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成立三年来,在全国35个综试区中已晋升为跨境电商进口的领跑者,今年前三季度的交易额、交易量均保持全国首位,并成为交易额首个突破百亿元大关的城市。

    市口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峰会落址宁波,将进一步挖掘宁波跨境电商在出口上的发展潜力。同时将利用平台优势,解决宁波制造企业的转型瓶颈,不仅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更有利于支撑宁波开放型经济发展。依托宁波制造业深厚基础,扶持优质企业“出海”,拉动宁波外贸转型,打造出口增长新优势、新动力,让宁波制造、宁波品牌搭乘“互联网+”的信息大通道,进一步走出国门、走向全球。

    会上发布了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2019年战略重点及具体举措。2019年,亚马逊全球开店将帮助中国卖家不断尝试新产品,并根据客户反馈以及销售情况,调整选品结构、持续优化潜力产品、加速产品迭代与升级,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最终实现业务增长的良性循环。同时,亚马逊为卖家提供Amazon Alexa智能语音助手和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等一系列技术支持。

    为了更好地支持中国跨境出口卖家品牌打造,亚马逊将为中国卖家推出全新的“品牌+”项目,从品牌的定位、注册和保护,到品牌知名度的推广、培育忠实客户等,一系列解决方案覆盖了品牌打造全周期,帮助企业以轻量化的投入、数据化的运营、与全球客户的直接对接,以更高效方式打造国际品牌。

    事实上,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成立三年,与国内外电商大平台建立合作,重点推动企业转型和跨境电商出口发展,一直是当地的重要抓手。其间,豪雅、乐歌、萌恒、方太、公牛、格兰家居等一批传统企业主动重构生产链、供应链、物流链,带动产业提质增效。包括服装、家居、家电、文具、户外用品行业的大批企业,借力跨境电商陆续成长为年销售额过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的行业“大卖家”。不仅如此,面向“一带一路”新兴市场,这些企业或拥有自建工厂,或对接上游供应商,带动了一大批工厂的转型。

    据官方测算,当前,宁波综试区企业在亚马逊、易贝、阿里巴巴、wish等国际性跨境电商平台注册账户已达2.5万个,开设店铺超1.5万家,带动直接就业1.84万人、间接就业6.36万人。去年7月,宁波综试区与亚马逊的正式“联谊”,也意在联手推动宁波本地及周边优秀的制造企业、中小企业、品牌商通过亚马逊“全球开店”布局跨境电商,实现转型升级并打造全球品牌。

    今年以来,宁波市口岸办(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办)进一步发挥综合优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完善线上综合服务、线下产业园区、跨境仓储物流三大平台载体,巩固健全政策保障、政企联动、海外服务、营商环境、人才智库五大支撑体系,加快企业转型和外贸升级步伐,实现了互联网经济和港口经济深度融合。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市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874亿元,同比增长90.74%,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9.43%。

    峰会现场,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表示:“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连续五年快速稳健增长,目前已成为中国外贸出口的重点之一,同时跨境电商出口行业也正步入‘精耕细作’的阶段。”当天,亚马逊又宣布为卖家新增亚马逊印度和亚马逊中东两大海外站点,也就是说,至此亚马逊在全球已有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墨西哥、澳大利亚、印度、中东在内的十二大海外站点,面向宁波卖家开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