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宁波老年 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险公司推出老人走失找寻费用损失险

同时结合定位设备防老人走失,将来还可应用在小孩、宠物方面

    老人走失了怎么办?发动亲朋好友寻找,报警求助……现在又多了一种选择,利用定位系统锁定老人的位置,同时向保险公司报告。近日,人保财险开发区支公司协同北仑区民政局、中国电信北仑分公司,推出创新型民生保险——老人走失找寻费用损失保险,同时辅以GPS定位系统,以“防补结合”的方式,惠及该区有需要的老人及其家庭。

    36小时至48小时内找到的可能性最大

    据人保财险开发区支公司相关负责人宫先生介绍,推出这一创新型保险,主要是基于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现在子女们大多忙于工作,无力抽出太多的时间陪伴和照看父母,老人外出往往都是一个人,一旦走失,就面临极大的安全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保险公司能做些什么?”由此,该公司在经过调研和精算后,推出了老人走失找寻费用损失险。

    据了解,如果发生保障对象走失需要找寻的情况,在保额范围内所发生的找寻费用,包括被保险人为找寻走失的保障对象所产生的食宿费、交通费、寻人广告费等费用,都属于该保险产品的赔偿范围。目前,试点的最高保额是每份5000元,对于这一额度,宫先生解释:“我们之前也做了一些调研,发现在老人走失后的36小时至48小时之内最有可能找到,如果超过这一时间,老人遭遇危险或者就此失踪的情况就非常普遍了。在这段时间内,子女找寻的费用一般不会超过5000元,找寻时发生的费用,我们都是实报实销的,也可以说是最有效帮助走失老人及其家庭的额度。”

    定位设备可最大程度帮助找到走失者

    目前,该保险项目处于试点阶段,为首批投保的老人设置了累计最高100万元的找寻费用保险保额。“一般情况下,老人走失后家属会发动亲朋好友在朋友圈发布信息,但通常这样的方法收效甚微。而该保险项目能够从预防和补助两方面着手,保护保障对象的利益。”宫先生介绍。所谓预防是利用定位设备锁定老人的位置,此次试点保险项目由一家爱心企业给予定位设备支持。

    据介绍,试点阶段获保的老人需佩戴GPS定位设备,子女或其他直系亲属可通过中国电信的NB-IoT网络,在手机APP查看老人所在位置,也可以通过APP设置电子围栏,一旦老人离开电子围栏区域,系统就会提示。假如老人意外走失,子女或其他直系亲属打开手机就能查看其实时位置,更有效地找寻到老人。

    随着试点铺开,该保险项目将以北仑区内特困老人、失智老人为主要保障对象,同时涵盖所有有需要的老人。据宫先生介绍,下一步,他们计划将该保险项目扩大适用范围,惠及小孩、宠物等,充分发挥创新型民生保险“防补结合”的优势与效果,让更多家庭受益。记者 蒋继斌 通讯员 王涵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