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宁波宝贝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新城第一幼儿园园长:

让孩子在绘本的浸润中成长

    在《弗洛格找宝藏》里学习鼓励自己直面困难,从《狐狸爸爸鸭儿子》中感知温暖的爱的力量,借《爷爷一定有办法》发挥想象和改造力,体验心灵手巧的乐趣……绘本给予儿童的不仅是眼睛的享受,更在于细节的领悟和心灵的体会。

    近年来,宁波市新城第一幼儿园紧紧围绕绘本开展阅读和创意美术的尝试,园长董艳芳认为,绘本的世界充满了快乐和魅力,一个好的绘本蕴含着丰富的教育价值,对幼儿的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董艳芳 宁波市新城第一幼儿园园长,高级教师,先后获得宁波市王宽诚育才奖、宁波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江东区优秀共产党员、鄞州区学科骨干等荣誉称号。主持的课题获宁波市教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撰写的三十多篇论文在省市区获奖与发表。

    营造绘·美氛围 走进绘本多彩世界

    董园长介绍,幼儿园将教育定位在“绘·美”,让幼儿在绘本的阅读与以绘本为载体的创意美术中发现美、感受美。目前新城一幼形成了书香部和东院部为格局的办园模式,书香部开展了“书香童年计划”,行走园中你会发现,每个班级都是一个绘本世界,从区角游戏到环境创设均取材于故事角色和情节元素。阅读长廊、温馨角落随处可见各类绘本供家长和孩子们来离园时翻阅,每年幼儿园都会新增几百本书籍,今年董园长带头在全园发起了“爱的传阅”行动,300多名小朋友一人带一本书来幼儿园展开“书的漂流”,在阅读中感受分享与收获。

    东院部则开展“玩色系列课程”,挖掘绘本元素,让孩子浸润在绘本故事熟悉的角色、画面、色彩中,感受创意美术的多样化表达方式,同时打破班级界限,开拓“走班游戏”,木工坊、陶泥吧、涂鸦馆、创意区成为了孩子们发展独特个性、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小天地。

    挖掘多元价值 走入社会传递书香

    以绘本故事为核心,挖掘多元的教育价值是多年来董园长不断探索实践的方向。利用每周一国旗下讲话,组织大班的孩子展示自编自导自演的童话剧,搭建平台给孩子们创设交流机会,推动“朗读爸爸”、“悦读妈妈”开展亲子阅读,引导孩子选书、看书、读书、发问、讨论、思考,通过续编《龟兔赛跑》等小故事与孩子们的生活体验相结合,从而加深对绘本的理解……

    “这就像是一场探索之旅,孩子会对一本书、一则故事做更深入的思考和连结,进而建立起自己的知识网络与价值观。当孩子能够延伸自己的情感、想象和认知,这样的阅读就不只是形式,而是一种能力。”董园长说。

    今年4月,新城一幼的孩子们走出幼儿园,在穿梭的地铁上分享阅读,获得了乘客们的积极配合与点赞。“参与阅读和分享阅读是一件快乐的事,孩子们散出去的是纸张和文字,收获的则是来自陌生社会的善意微笑和人际交往的温度。”现在,新城一幼还将书香特色的宣传带进了社区,邀请奶奶、外婆们参与地道的宁波童谣传唱,让阅读更多元、更接地气。

    家庭育儿分享 注重沟通用心陪伴

    “很多家长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幼儿园就是为升小学做准备的,小班的时候学画画、学舞蹈,到了大班好像不去学点拼音、数学就会跟不上。”董园长认为,提前介入和填鸭式的习得并不可取。“就像我们开展的绘本阅读也不建议孩子先认识文字,一个人的阅读能力和识字量是两码事,家长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对事物的好奇心,以及合作交流、解决问题的能力。”

    每个家庭的教育背景、家长的教育理念都不尽相同,今年,新城一幼开拓了“家庭互助小组”的新尝试,每个班级以5、6个家庭为单位自愿结伴,可以一起带孩子逛特色书店、参观大学图书馆,也可以就在小区附近的公园野餐、游戏,“家长自发的育儿交流比‘家长学校’的单纯说教有效得多,更新了家长的教育理念,家委会反响热烈。”

    此外,董园长也注意到了祖辈带娃和家庭二胎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她建议年轻家长在追求事业的同时,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和沟通,重视幼儿的心理疏导,莫让“爱的分享”变成“爱的分割”。记者 鲍玲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