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汪平、吕明、王少鸿

甬城乐坛“三剑客”16日举行原创音乐展演

宁波乐坛三剑客汪平、吕明、王少鸿(左起)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  文/摄) 记者昨天获悉,“梦想的土地——汪平、吕明、王少鸿原创音乐作品展演”将于16日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行。据了解,汪平、吕明、王少鸿三人的年龄加起来超过180岁,数十年来他们一直坚持音乐创作。“举办这样一场展演,是对坚持艺术理想的致敬,对宁波本土音乐家的致敬。”宁波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民宪介绍说。

    汪平、吕明、王少鸿被称为甬城乐坛的“三剑客”。业内都知道,在宁波,靠写词作曲几乎赚不到钱,但“三剑客”数十年来却一直在业余进行音乐创作,这背后,是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和对艺术理想的坚持。

    上世纪70年代,汪平在担任鄞县人民广播站播音员兼文艺编辑时,开始自学乐理、创作歌曲。这些年,他在台上或主持或表演,在台下不仅谱歌成曲近千首,还结缘书画创作,举行过个人书画作品展。“此次展演,我有5首歌曲入选,是从我的近千首作品中选出来的。我们仨经常凑在一起,举办这样一场演出,是多年来萦绕在我心头的一个梦想。”汪平说。

    三人中最年长的吕明,年少时的艺术熏陶开始于文宣队。他的音乐启蒙老师一位是会吹笛子的盲人,一位是会拉二胡的鞋匠,从民间艺人的音乐中,吕明听到了人生的欢乐与悲伤。“我从1979年开始歌曲创作,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步。曲子写了很多,总体比较接地气。我为社区写歌,为企业写歌,为五水共治写歌,为村民说事写歌……”他说。

    《陪你去听海》《又见走马塘》……一首首很“宁波”的歌曲的作者,是原籍内蒙古的王少鸿。“我6岁开始学小提琴,后来又在北京师范大学读音乐教育,从大二开始就和北京的一些乐队、歌手合作演出,可以说是从骨子里浸润了对音乐的热爱。如今能在美丽的江南写歌,让我整个身心都得到了满足。我的音乐创作走的是情怀路线,我觉得用心去做一件想做的事,这很重要。坚持音乐创作,是基于我们对宁波这片土地的热爱,所以我们的展演取名‘梦想的土地’。”

    据此次展演的总导演陈云其透露,在12月16日的演出中,三位音乐家将从幕后走上前台。《春吟天童》是汪平根据北宋鄞县县令王安石的诗《天童》编曲的一首音乐作品,届时民乐乐队演奏时,汪平将上台吟唱;吕明将在女声表演唱《老家的走书》中演奏四弦胡;王少鸿将用钢琴自弹自唱自己谱曲的作品《格萨拉》。“这不是一台音乐会,而是音乐作品展演,也就是说,舞台上会有表演唱、歌伴舞、情景歌舞等丰富的视觉艺术。”陈云其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