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戳心

妈妈去学校开家长会 儿子吓得在外面躲了一天两夜

监控视频中,小马出现在瞻岐文化宫的楼梯上。 视频截图
派出所工作人员连夜四处寻找小马。
受访者供图

    听说妈妈要去开家长会,13岁男孩小马(化名)吓得离家出走了。家人、警方、学校紧急寻人,消息在朋友圈扩散开来,一天两夜后,终于在一个公寓楼的杂物间找到了他。当时,孩子已经冻得哆哆嗦嗦,他小声说怕妈妈开家长会回来挨打,所以吓得躲了起来。

    妈妈去学校开家长会,回来发现儿子出走了

    訾(音同“资”)女士老家在安徽,目前一家人暂居鄞州区瞻岐镇。訾女士在瞻岐一家工厂打工,住工厂宿舍,她的丈夫在慈溪上班,只有周末回家。平时,家里只有訾女士和读初二的儿子小马。

    12月11日晚,訾女士要去小马的学校开家长会。她不放心儿子一个人在家,就把他带到瞻岐文化宫阅览室写作业,自己去学校了。

    开完家长会,訾女士回到阅览室接小马,发现那儿已经关门。她以为小马自己先回家了,到家后才发现小马并不在家。訾女士马上出门寻找,但找了同住工厂宿舍区的几个小马的同学,都说没见到小马;她又找了附近小马常去的地方,同样没有找到。

    訾女士一直找到深夜仍一无所获,突然想到几个月前,小马曾经离家出走过一次,他在外面过了一夜后,次日早晨自己背着书包到学校读书了。訾女士找得心累,同时她寄希望于儿子像上次那样“天一亮主动出现在学校”,就回家休息了。第二天一大早,訾女士就守在学校门口等小马,但是小马一直没有出现,而且小马的老师也确认小马当天没来学校。

    孩子躲了一天两夜,也饿了一天两夜

    这下訾女士着急了,赶紧跑到瞻岐派出所报案。派出所兵分两路着手行动,一路负责调取11日晚上所有的监控视频,另一路则带着訾女士四处搜寻,同时学校老师也在朋友圈里发了寻人启事,孩子出走的信息迅速扩散。

    当天,派出所工作人员带着訾女士把周围都找遍了,同时根据热心市民提供的线索,也找遍了东二村以及附近山上,但一直找到深夜,仍没有找到小马。

    訾女士彻底慌了神,忍不住哭了起来,她的丈夫马先生也从慈溪赶回来一起寻找。

    一筹莫展之际,瞻岐派出所监控员小潘在监控画面里发现了小马的身影,时间是12日22点10分,地点是瞻岐文化宫。通过这条线索,13日上午10点,大家终于在瞻岐一家超市的公寓楼杂物间内找到了他。

    小马被找到时已经冻得哆哆嗦嗦,看起来可怜兮兮的。他说自己这一天两夜一直没有吃东西,又饿又冷。有人赶紧给他买来早餐,他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状态稍微缓和后,小马主动承认:他当天晚上就躲在瞻岐文化宫一个会议室里,第二天白天转移到了文化宫4楼,然后从窗户缝隙钻了出去,在外面的设备平台拐角处待了一天一夜,后来因为室外实在太冷,便又躲到旁边公寓楼的杂物间。

    父母反思:平时教育孩子太急躁

    在回答为什么要躲起来时,小马吞吞吐吐地说,自己是害怕老师会跟妈妈“告状”,怕妈妈回来会骂他、打他。

    訾女士也承认,自己平时对孩子管教比较严格。她说小马读小学时成绩不错,读中学后下滑了很多。而她望子成龙心切,有时难免会急躁。

    据了解,小马上次离家出走那天是周末,他作业做了一半就去同学家玩了,妈妈打电话催过他几次,可他正玩在兴头上,没有马上回家。等从同学家出来后,已经很晚了,他不敢回家,就跑到小学旧校舍里过了一夜。

    小马的爸爸说,通过这件事情,他们也已经意识到了平时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不妥之处。“我和妻子好好反思过了,对孩子不能随意打骂,以后会有耐心,好好和孩子沟通。”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林燕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