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宁波骄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306元到55656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80倍

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二

前不久,用无人机拍婚纱照的新人。俞丹桦 摄
1985年,慈溪街头的普通市民。
俞丹桦 摄

    改革开放40年,宁波城市经济实力提升,宁波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1978年,宁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元,人均衣着支出只有6.35元,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是家里的大件;2017年,宁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78年的306元增长了180多倍,人均衣着支出1966元,汽车和家电都不足以用来衡量家庭的财富。

    从缺衣少穿到丰衣足食,从仅够温饱到应有尽有的富足生活,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珍藏的一叠叠泛黄调查报表背后,是每个人都能感知到的生活巨变。

    改革开放初期 刚解决温饱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退休干部周嘉娣,是宁波最早一批住户调查员。她从1981年开始从事宁波城区居民家庭的住户调查工作,直到2009年退休,亲历、见证了宁波百姓生活的世纪巨变。

    翻出30多年前的入户调查记录本,对着泛黄的纸张,熟悉的手写笔迹,周嘉娣向记者一一细数她所见证的百姓生活变迁。“上世纪80年代,买肉买米买豆腐要凭票,家家户户也就刚刚解决温饱。从1981年起,我们选了80户家庭做家计调查,请他们把每天的吃穿用度每一笔都记在账本上。”

    透过调查本上最早的一行统计数字,37年前,宁波一个普通城镇职工家庭的生活状况一目了然。1981年,宁波职工家庭每月人均收入40.17元,加上储蓄利息等其他收入,人均只有45.08元,而每月人均生活费支出达到40.92元。也就是说,当时宁波普通家庭除去生活开支外,余钱很少,有的家庭甚至入不敷出,绝大多数家庭都是“月光族”。

    回忆起改革开放初的物价,周嘉娣记忆犹新:1981年,1公斤大米0.26元左右,1毛钱能买2公斤青菜,每公斤猪肉鸡蛋的价格也是2元出头。

    宁波住户调查资料显示,1981年,宁波城镇居民人均消费猪肉10.75公斤,人均猪肉支出为22.91元,按此计算,平均购买每公斤猪肉花费2.13元。1981年的宁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81元,可以购买225.8公斤猪肉。2017年,宁波城镇居民人均消费猪肉17.11公斤,平均每公斤猪肉的花费是32.60元。2017年宁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5656元,按每公斤32.60元计算,可以购买1707公斤猪肉。

    恩格尔系数是国际上用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状况的重要指标。1981年,宁波城镇职工家庭食品支出每月人均22.60元,恩格尔系数超过55%,说明当时宁波城镇镇居民收入主要用于食品消费,是典型的温饱型。

    当初人均每年棉毛衫裤 添置不足一套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周嘉娣说,上世纪80年代初,孩子多的人家,小孩子的衣服大多是老大穿了给老二,到了老三身上,衣服肯定要打上几个补丁。

    调查资料显示,1981年,宁波城镇居民人均每月衣着支出6.35元,一年也就70多元。平均每人每年新买1.5件针织衣裤(棉毛衫裤),还不足一套。当时最高档的呢绒料子,平均每人每年新买0.3米。

    “现在家里的呢子大衣,穿两次不喜欢了,想捐出去还怕没有七八成新,没人要。”周嘉娣感慨,如今,上千元的皮衣、服装,数百元的皮鞋,在普通家庭也是比较普遍的。

    数字里看变化。改革开放四十年,宁波市城镇居民衣着支出逐年上升,2017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衣着支出1966元,比1981年增长25.8倍。

    城镇居民生活水平 如今已达富裕标准

    在周嘉娣30多年前做的调查本上,有耐用消费品占有率一项,专门用于统计老百姓家里的“大件”商品。从大件商品的清单,也能清晰看到老百姓生活的变化。

    改革开放初期,普通家庭追求的是“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此外,列入统计清单的大件还有大衣柜、沙发、写字台,甚至包括毛料西服、呢大衣和毛毯。

    再看看2017年的耐用消费品,种类少了,价值高了。除了洗衣机、冰箱、彩电和空调,还有汽车、手机和计算机。

    1981年,宁波市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黑白电视机18.1台,没有洗衣机和电冰箱,录音机6.3台。从1984年开始,被调查居民家中开始出现彩色电视机。

    进入2000年,以空调、家用电脑、家用汽车为代表的“现代新三件”逐步进入家庭。调查资料显示,2017年宁波市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204台、洗衣机95台、电冰箱103台,已基本达到饱和。

    2017年,宁波市城镇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每百户家庭拥有家用汽车58辆、家用电脑105台、空调214台。数码照相机、消毒碗柜、饮水机、洗碗机、健身器材、摄像机、钢琴等,也在以较快速度进入寻常百姓的日常消费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市城镇居民收入进一步增长,2017年恩格尔系数降到30%以下,参照国际实践标准,宁波市城镇居民生活水平已达到富裕标准。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崔宝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