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组消防实验显示:

装饰店面用的“喷雪”可能成“喷火”

    本报讯(记者 马涛 通讯员 蒋倩倩 郭俊杰)  再过不久,就是元旦和春节,又是各商家在装饰店面时使用“喷雪”的高峰期。在节日中,人们为了烘托节日气氛,会经常用“喷雪”来装扮房屋,例如喷绘玻璃窗等。可是这些“喷雪”如遇到明火,很可能变成“喷火”,后患无穷。

    “喷雪”究竟有多危险?昨天上午,高新区消防大队进行了一组小实验。

    实验选在高新区梅景路上的一处废弃房屋内进行,消防部门进行了简单布置,在现场准备好了沙发、纸盒、装饰树、木桌等。当然,必不可少的就是数罐“欢乐喷雪”了,而作为明火火源,酒精灯也预备了几盏。

    记者看到,“欢乐喷雪”如常见的杀虫剂一般大小,根据所选颜色不同,能喷出红色、白色、绿色等泡沫,适用于装饰环境。这种物质因溶解在乙醇、甲烷、乙烷、丙烷、丁烷等有机溶液内保存,所以易燃,且对皮肤有伤害。

    实验开始,消防员将雪花片、彩带等装饰品固定在实验板上,再将“喷雪”呈长条形喷在板上,末端连接至雪花片处。一名消防员先点燃了明火,火苗刚靠近雪花处,雪花等装饰品即被引燃,同时伴有黑烟冒出。

    这时,另一名消防员将一棵高0.6米的圣诞树放在桌面右端,酒精灯放置在桌面左端。消防员点燃酒精灯,手拿“欢乐喷雪”,透过酒精灯上的火苗喷向圣诞树,“喷雪”瞬间被点燃。不到2分钟,装饰树就被大火吞没,并伴有难闻的气味及浓烈的黑烟。

    据记者观察,实验场所面积约15平方米,不到4分钟,大火就已经舔舐到了天花板,彩带被烧断,沙发被引燃,室内大火熊熊,黑烟滚滚。根据实时测得的温度,室内最高温度超过700℃。由于火势猛烈,实验人员撤出了现场。

    “‘喷雪’的原材料是易燃易爆品,在使用时一定要远离明火,尤其是不要让小朋友接触、使用。”消防部门提醒,各大商业广场如有摆放装饰树的,请在附近放置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居民家中如需使用“喷雪”,请放置在远离火源的位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