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防员冲入火场 救出1周岁孩童

    本报讯(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叶吟泠 冯罗鑫 黄荧) 18日下午,在慈溪胜山,有位消防员脚踩云梯向上攀爬,翻入窗户,闯入浓烟弥漫的房间,不到一分钟就救出一名婴儿,现场群众纷纷为他点赞。

    当天下午2点半左右,家住慈溪胜山镇三灶村的新慈溪人老陈正在一楼房内睡觉,突然听到大厅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起身一看,竟是冰箱着火了。慌了神的老陈抱起正在玩耍的孙子就往屋外冲。

    这时,三灶村村委会干部励旭锋已经闻讯赶到了。“你家孩子呢?”励旭锋问老陈。“我们是邻居,知道他有5个孙子,但当时他身边只有1个孙子,我就觉得不对劲。”励旭锋事后回忆。但此时老陈慌了神,说不出任何有用的信息。于是励旭锋决定上楼看看。一楼有浓烟,励旭锋便在西窗下架起了梯子。窗户紧闭,他拿着砖头猛砸玻璃,翻入屋内细细搜寻,却一无所获。

    此时,老陈的一个儿子也赶到了。他大喊:“二楼东面,有个孩子!”大伙匆匆再架上梯子准备上楼救人,可此时东面屋内的浓烟已让人无法入内。正当大家手足无措时,一辆消防车停在了屋门口,跳下5名消防队员。他们连上水枪,马上开始灭火。

    胜山镇消防队队长胡丰雷是消防车的驾驶员,出警时他一般不会穿戴防护装备。到达现场后,胡丰雷得知二楼屋内还有个被困的1周岁孩子。看着其余几名队员忙着灭火无法离开,支援力量也还未赶到,心一急,他便只身爬上了云梯。

    “我先进去,待会把水枪递给我。”胡丰雷从云梯爬到二楼窗外,嘱咐完同事,就翻身进了房间。他打开手电筒,却因浓烟而无法看清屋内情况,也没听到屋内有任何声音。随后,胡丰雷从同事手中接过水枪,一次冲水后,隐约听到一丝轻微的哭声。是孩子!在浓烟中循着声音,胡丰雷摸索前进。摸到一张床,床上没有孩子,再往下摸索,软乎乎的,是孩子!当胡丰雷找到孩子时,孩子正俯卧在地上。抱起孩子,他冲向窗口,将孩子交到了接应队员手中。

    当孩子出现在窗口时,全场的人都激动地欢呼起来。“孩子没大碍,真是太感谢消防员了,要不是有他们,真的就危险了。”老陈感激地说。面对感谢,胡丰雷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消防这个工作,救人是第一位,没啥。”

    图为胡丰雷(屋内者)将幼儿救出,递给屋外云梯上的同事。通讯员供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