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音乐我的团

2015年老团员回来看宁波新年音乐会时合影。左一为戚缪笛,右一是韩国学生崔秀莲。
受访者供图

    在宁波,活跃着一支拥有12年成长历史的交响乐团,它就是宁波市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2013年,它获得了中国青少年宫艺术团交响乐团的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支有国字号头衔的业余青少年交响乐团。该团的常任指挥戚缪笛从大学时期直至现在,一直与乐团一起成长。近日,戚缪笛向记者讲述了他和乐团的故事。

    讲述人:戚缪笛

    记者:陈爱红

    倾诉热线:15058047703 

    倾诉邮箱:dnsbqg@126.com

    情感倾诉QQ:3148917426

    情感倾诉微信id:150580477

    大学期间参与乐团创建

    我出生在一个音乐家庭,从小跟随宁波市青少年宫的王百红老师学习小提琴。2002年至2007年入读大学期间,我不仅学习大提琴,还利用双休日到上海师从著名指挥家林友声教授学习指挥。2006年底,宁波市青少年宫决定成立一个弦乐团,王百红老师邀请我和他一起组建这个乐团。他说,在这之前,宁波市青少年宫也有过管弦乐团,但基本上是演出前临时组团。2007年1月,新组建的宁波市学生艺术团弦乐团(宁波市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的前身)和宁波市学生艺术团管乐队联手,举行了宁波市青少年新年音乐会。

    2007年7月,宁波市学生艺术团弦乐团48名团员赴韩国大邱访问,我作为大提琴手参与交流演出,这次访问让我大开眼界。大邱少男少女管弦乐团是一个三管编制齐全的正规交响乐团,有规范的排练方式和曲目,乐团还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排练和演出提供服务。于是我有了一个强烈的愿望,希望将宁波市学生艺术团弦乐团打造成整编的交响乐团。

    毕业后我和乐团一起成长

    我大学毕业后入职宁波市青少年宫,并被正式任命为弦乐团的常任指挥。弦乐团有30多名成员,他们大多是初中生和高中生。当时的弦乐团没有固定的排练场所,主要的排练场所是青少年宫的声乐教室。团员们也没正式的演出服装。2007宁波市青少年新年音乐会举行时,学生艺术团弦乐团的成员们穿的都是白衬衣黑裤子加白袜子黑皮鞋。团里没有中提琴和低音提琴的配置,在演出前的训练中,我就把中提琴的曲谱通过打谱软件翻译成小提琴曲谱,供大家练习。

    2008年,我和王百红老师把弦乐团和管乐队合并成为管弦乐团。2008年的宁波青少年新年音乐会上,宁波市学生艺术团管弦乐团的成员们身着正规演出服亮相。经过一年多的规范训练,乐团也有了规范的演出曲目。

    从2007年开始,乐团每周进行一次排练,每年举行两次常规演出,一次是每年冬季的新年音乐会,一次是每年夏季的暑期音乐会。此外,乐团还相继参加了海曙区、共青团宁波市委和教育系统的各类演出。

    乐团还走出宁波,应邀赴韩国大邱、中国台湾和香港等地演出。2009年,来自上海的单簧管演奏家刘桦加入宁波学生艺术团管弦乐团的教师队伍,使得乐团在管乐方面的专业水平有了很大提高。2013年,乐团被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授予中国青少年宫艺术团交响乐团的称号。2014年,乐团正式更名为宁波市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

    结婚时收到团员特殊礼物

    正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宁波市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每年都会有一批新团员加入,也会有一批老团员退出。12年里,乐团为近千名热爱音乐的青少年提供了演出与训练的平台,他们中有的进入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高等音乐学府学习,并从事了与音乐相关的职业;有的虽然没有选择专业音乐发展的道路,但是工作后仍然把交响乐作为自己的业余爱好。这12年里,乐团的团员们给了我太多的惊喜与感动。

    最让我感动的是2015年5月11日我结婚那天团员们送给我的“礼物”,当我和新娘一起从教堂门口入场时,耳边突然响起了门德尔松的《婚礼进行曲》,乐团里10多个即将退团的团员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发为我演奏。乐曲还未结束,我早已热泪盈眶。这还不是他们送给我的全部礼物,婚礼结束后,团员徐嘉雯还送了我一本手抄本一样的纪念册,里面是她亲笔写下的文字和收集的一张张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了我和团员们在一起的各种瞬间,有些照片我甚至从未见过。

    “从2012年的韩国之旅到2015年的暑期音乐会,3年的时光,我们不断改变不断成长。我们收获了太多太多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东西,乐团带给我们的一切都是我们这一生最美好的回忆。”直到现在,每次翻开纪念册看到这一段段情真意切的文字,我都会被感动。

    在工作中收获友谊和快乐

    2011年到2014年期间,韩国学生崔秀莲在我们的乐团担任大提琴手。起初因为语言隔阂,她在乐团里显得既羞涩又陌生,这让我对她多了一份关注。我主动用简单的中文和她交流,有时候给她进行演奏示范,还鼓励其他团员和她切磋。慢慢地,她在演奏和中文交流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回到韩国后,崔秀莲还常常通过电话和网络与我联系。2016年,已经考入天津财经大学中文系的她得知我出差到天津时,特意来看我,回忆我们在一起排练的日子。

    学长号的姚凯2010年加入乐团,他是一个好动的男生,有时在排练间隙还要和其他人讲空话。我并没有因此而责备他,而是常常微笑地看着他,他能在我目光的提醒下马上意识到自己的不对。终于有一天,他好像突然开窍了,不但能认真排练,每次结束后还要留下来听一会曲子才走。我比他大13岁,在他人生的每一个关键路口我都会帮他出谋划策,包括高考志愿的填报。尽管他最终没有选择音乐专业,但是在外地读大学的他,现在还常常会回来帮助乐团做各种事情。我开了一个推广古典音乐的微信公众号,长期以来都是他在为我打理。现在,我们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他也从乐团的成员变成了我的兄弟。

    12年弹指一挥间,我和我的乐团一起成长。未来的日子里,也期待我和我的乐团能够更上一层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