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来了

怎么填,看看本文就知道啦

日前,宁波国家高新区税务局“税之星”税收宣传服务队到李惠利东部医院,为医护工作者辅导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通讯员 胡安宜 摄

    这几天工薪族讨论最多的就是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事了,不少朋友向本报热线咨询,怎么让税务部门认可自己可以享受哪些扣除专项呢?如何顺利地进行抵扣呢?注意,最近几天你可能会收到通知,要填写一张重要的表格。

    宁波市税务局昨日向记者表示,根据12月22日国务院发布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首次享受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时,个人需填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给任职受雇单位,单位在每个月发放工资时,比照“三险一金”扣除模式为大家办理专项附加扣除。各大单位正在陆续下发这张表格,相关纳税人可以选择纸质表格或者电子表格进行填写。其中纸质表格由单位发放,电子表格的索取地址为:http://www.chinatax.gov.cn/。宁波市税务局的官网也将在近期挂出电子表格。另外,2019年1月1日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全面上线后,届时纳税人可自主选择手机端或在网页上填列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实现全流程“指尖办税”。

    A 只填能享受的项目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中列有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除项目。纳税人按享受的专项附加扣除情况填报对应栏次;纳税人不享受的项目,无需填报。纳税人未填报的项目,默认为不享受。

    纳税人填表时,对各专项附加扣除,首次报送的,在“首次报送”前的框内划“√”。继续报送本表且无变化的,在“无变化”前的框内划“√”;发生变化的,在“有变化”前的框内划“√”,并填写发生变化的扣除项目信息。

    如各类扣除项目的表格篇幅不够,可另附多张《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纳税人应当将表及相关留存备查资料,自法定汇算清缴期结束后保存五年。

    税务部门提醒说,如果纳税人不希望把扣除信息资料报给单位,也可以选择在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内,自行向汇缴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汇算清缴自行申报时扣除。

    纳税人年度中间更换工作单位的,在原单位任职、受雇期间已享受的专项附加扣除金额,不得在新任职、受雇单位扣除。原扣缴义务人应当自纳税人离职不再发放工资薪金所得的当月起,停止为其办理专项附加扣除。

    B 怎么填,心中要有数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像房贷利息以及子女教育等扣除项,可以选择由夫妻双方或者一方来填写扣除。那么你就得算算,如何填会更划算。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对于月收入在1万元到2万元之间的人员,扣除项的减税效应比较明显。如果一方是没有综合所得(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以及特许权转让所得)的,比如全职太太,那么把扣除项由有工资薪金收入的另一方来填写更为合适。如果一方月收入5000元左右,一方收入在15000元左右,那么也是由后者填写扣除项更为划算。

    请注意,房贷利息与房租扣除只能二选其一。如果同时有首套房贷利息和房租支出,如何选择呢?举个例子,一对四川的夫妻来宁波工作,在老家有首套房贷,在宁波租房住,那么他们既可以选择房贷利息专项附加扣除,也可以选择住房租金专项扣除。“宁波是计划单列市,房租专项附加扣除的标准是1500元,而房贷利息支出是1000元,这么看肯定是选前者划算。”如果把例子变一变,这对来自四川的夫妻,一个在宁波工作,一个在上海工作,分别在自己工作的城市租房住,他们同样可以在房贷利息与房租扣除中二选其一,“这种情况同样是选择房租扣除比较划算,因为夫妻双方工作城市不同,可以分别扣除,也就是说丈夫与妻子各扣除1500元。如果他们选择房贷的话,只能一方扣除1000元。”记者 周静 通讯员 王东辉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