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化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天开放到几点? 3D打印收费吗?

宁波图书馆新馆引市民关注 这些问题记者都替您打探了

市民在宁波图书馆新馆阅读。
乔石女儿乔凌(右)向宁波图书馆馆长赠书。

    昨天,作为和市民密切相关的一件文化大事,宁波图书馆新馆开馆引起了广泛关注,“新馆的开放时间是几点到几点啊”,“老馆借的书可以去新馆还吗”……本报的新媒体后台,读者纷纷前来咨询,记者为此进一步采访,解答了读者的种种疑问。

    老馆借的书可以还到新馆 3D打印等体验需要预约

    关于开放时间,新馆几乎每天开放、全年无休,其中周一的开放时间是13:00-21:00,周二至周日是9:00-21:00。一楼自助图书馆的开放时间是每天6:00-24:00。接下来的元旦小长假自然也是天天开放,且12月31日(周一)的开放时间也是9:00-21:00,欢迎市民朋友前往参观和借阅。

    如果你手上有永丰路老图书馆的借书证,去新馆也可以用的,不需要再做新证了。事实上,宁波市区公共图书馆的借阅证实现“一卡通”已有好几年。在老馆借的书也可以去新馆还,两馆实行借阅互通。

    很多市民对新馆的创客空间颇感兴趣,想知道3D打印等是否免费。对此,新馆工作人员的回答是:创客空间的3D打印、手工机床、VR(虚拟现实)等体验不收费,但由于座位有限,共32个,因此每天人数有限制,市民可以通过宁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预约。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实行预约、免费使用的设施还有研习室。4间研习室大小不一,是适合团队、小组共同学习讨论的一个个独立空间,需要预约使用。

    乔石书房昨正式开放 女儿乔凌称当初的选择很正确

    昨天上午,宁波图书馆新馆开馆仪式结束后,“馆中馆”乔石书房也举行了庄重而简朴的开放仪式。

    乔石同志祖籍浙江定海,曾任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其夫人郁文女士出生于余姚河姆渡翁家村,曾任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他们对宁波都有着深厚的故乡情感。自2017年起,乔石夫妇的子女陆续将乔石夫妇生前收藏的图书、书画、音像、照片等文献资料以及书房家具等实物捐献给宁波图书馆。宁波图书馆也多次派人北上对接,最终将乔石同志生前的近27000册图书悉数收藏,并因此专门设立了乔石书房。

    乔石书房集文物收藏、文献阅览、陈列展示、宣传教育、学术研究等功能于一体,是宁波图书馆的一个特藏文献服务窗口。

    在开放仪式上,乔石同志子女代表和宁波图书馆馆长徐益波交换了捐赠书籍目录和收藏证书。乔石同志的女儿乔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睹父亲曾经使用过的资料经馆方整理后继续为故乡人民服务,感到由衷的欣慰,“现在看来,当初选择把父亲的书房捐赠给宁波图书馆是非常正确的。今后当我们想念父母了,就会来宁波、来乔石书房看看。”

    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张紫艺/文

    记者 周建平/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