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宁波到杭州有了新的出行方式

互联网平台试水跨城共享汽车

从宁波到杭州,除了自驾、高铁、大巴,如今又多了一种时尚的新选择:在家门口租辆共享汽车,开到杭州,然后就近还车。记者了解到,日前,滴滴共享汽车平台推出了宁波到杭州跨城业务,初期体验价单程不到100元。

    共享汽车试水跨城业务  宁波到杭州目前只要99元

    宁波目前已有Gofun、Evcard、联动云、滴滴等不少共享汽车平台,但此前,还没有共享汽车平台推出过跨城业务,即把租来的共享汽车,开到另一个城市还车。

    滴滴共享汽车目前已经在省内的杭州、宁波2个城市上线,记者昨日了解到,该平台最近推出了宁波至杭州跨城专线的服务,在宁波任意一个网点租来的共享汽车,开到杭州任意一个网点归还,活动价只要99元,费用包括4小时租车费用及200公里以内的油费,而超出部分则按照每公里0.7元和每分钟0.3元计算。该活动仅限从宁波至杭州单向用车,如需返程,则按正常使用计费。

    记者昨天下午进入滴滴出行app中的“共享汽车”选项,选择就近一辆共享汽车后,显示该车剩余燃油续航里程为306公里,按照宁波到杭州的高速距离约160公里计算,这一里程应该足够跑到杭州了。然后在还车目的地选项中,选择杭州的任意一个还车目的地,就完成了预订。

    据介绍,宁波到杭州跨城共享汽车原价是212元,在目前活动推广阶段是99元。市民开车走高速到杭州,除了油费,还有一项高速通行费用。使用共享汽车时,由于是一口价,超过200公里的加油费用以及高速通行费,需要用户自理。宁波到杭州的高速通行费一般为50至80元,按照跨城共享汽车活动价99元计算,开共享汽车到杭州的总费用大约在170元左右,如果是5个小伙伴同行,平均每人费用35元不到。而即便按照跨城共享汽车原价212元算,平均每人也不到60元,这个价格比到杭州的高铁和大巴都要便宜。

    共享汽车到机场  既方便又省停车费

    记者注意到,杭州各共享汽车网点中,杭州萧山机场P3地面停车场及杭州东站西子国际地下停车场,都有还车网点。这对到杭州赶飞机、搭火车的小伙伴们来说,又是一个极大的便利。毕竟相对于自己开私家车,不得不停在机场或火车站的收费停车场来说,共享汽车直达,方便程度与自驾相当,但省掉了高昂的停车费用。

    滴滴共享汽车相关人士表示,他们是发现了共享汽车有这个跨城需求后,才在宁波和杭州这两个城市间试水这项业务,也是一种从用户需求出发的积极探索,而跨城运维要比城市内运维更为复杂一些。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随着电动车续航里程的进一步提升,跨城共享汽车业务应该会越来越成熟,这对满足共享汽车用户的不同需求,应该是有利的。不过也需要解决各地不同牌照的问题,比如,外地牌照车辆到周边的杭州、上海等城市,有一些高架早晚高峰或全时段限行,用户需要注意这一问题,平台也要加强引导。比较理想的模式是:在大数据背景下,用户在平台发出跨城用车需求,平台会自动匹配就近的目的地城市牌照车辆,这样一来可以解决异地牌照问题,二来也可以优化平台的调度。

    记者 范洪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