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城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1日 星期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开展老旧小区“线乱拉”试点治理

桃源小区“空中蜘蛛网”不见了

    本报讯(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吴培均 林武炳)  “线乱拉”治理是老旧住宅小区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奉化区自去年11月以来,着力解决线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现象,实施架空线入地改造,推进上改下工程建设,助力老旧住宅小区环境整治,全力改善区容区貌。

    那么,奉化区是如何进行“线乱拉”治理的呢?在治理上有何经验?昨天,记者从我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办获悉,奉化区明确出资比例,对现有“线乱拉”治理,由该区一家公司牵头负责整治的具体实施工作,上改下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及其费用由属地政府承担,上改下过程中产生的线路割接及其费用,属地政府给予40%或70%的补助,预计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同时按照既定的治理工作方案,排好计划,落实专人,确保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奉化区老旧住宅小区“线乱拉”整治工作以桃源小区为试点,涉及11幢楼、300余户住户,着力打造一个“线乱拉”治理样板小区,从而推广到全区各个老旧住宅小区。桃源小区“线乱拉”试点治理工作于去年12月初实施,目前已基本完工,通过统一化、规范化的线网改造,收效良好。

    据介绍,桃源小区在“线乱拉”的治理上,采取“多箱合一”,即所有管线清理入箱,“空中蜘蛛网”现象得到彻底整改,小区面貌得到提升。“三网融合”也是桃源小区治理“线乱拉”的一大“法宝”,对小区内违规线网进行清理,同时实现了光纤入户,使得居民的上网速度得到大幅度提高。此外桃源小区还采取了“多网合运”,治理后实现了通信资源的整合和共享,住户可以任意选择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网络,可随时进行网络切换。

    为确保“线乱拉”治理工作取得预期成效,该区还召集各部门和管线运营单位召开了“线乱拉”治理工作专题会议,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整改方式,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区老旧住宅小区环境整治“线乱拉”治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项目实行高效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从政策、资金、审批流程等方面为这项工作保驾护航,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目前,桃源小区“线乱拉”整治工作已接近尾声,下步将以点带面,因地制宜继续开展上改下工程,由各街道与各管线单位商讨制定“一区一方案”,实现整治成果长效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