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年第一天,迎新长跑活动如约举行

“我们都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万人迎新长跑的队伍浩浩荡荡。记者 胡龙召 摄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年第一天,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与万名宁波市民如约汇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参加一年一度的元旦迎新年群众健身长跑活动。

    这已是我市连续第36年举行元旦迎新长跑活动,今年仍然采用环型跑道,以会展中心1号馆前广场为起点,途经会展路、河清北路、宁东路、江澄北路,以会展中心1号馆前广场为长跑终点。近万人的长跑队伍在新年第一天用脚步声唤醒这座蒸蒸日上的活力城市,用长跑的形式承载努力追梦的理想。

    传统盛事表现一种传承

    作为坚持了36年的宁波群众体育盛事,今年的元旦长跑还有特殊的意义。2019年,将迎来新中国七十华诞,也是我市深入推进“攻坚攀高”行动的关键之年。以迎新长跑为新年开端,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坚定信心,追求卓越,奋力奔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做新时代的追梦人,这也是众多跑友的心声。

    本次活动由市体育局、市直机关党工委、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总工会、团市委主办,宁波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承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开展迎新长跑以来,宁波跑友的数量与日俱增,各种跑团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运动的氛围一年比一年好。迎新长跑和马拉松赛事存在区别,马拉松更看重选手的职业素养,对参与者的门槛比较高,迎新长跑则重视全民参与,速度的快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参与感。所以大多数人参加这项活动看重的并不是成绩,而在于体验和享受参与的快乐,激发潜能,实现自我价值。而这么浓厚的体育氛围,离不开日常全民健身的积累。

    迎新长跑在宁波已经不单单是一项体育赛事,更像是一个盛大的全民互动的节日,甚至是一种文化和信仰的传承。人群中不乏参加了十几届迎新长跑的跑友。有一位来自海曙区的57岁大伯说,他已经参加过23届迎新长跑,作为一个老宁波人,这项运动已经成为宁波人民跨年的标志之一,迎新长跑活动就是一次跑者和跨年者汇聚的大舞台,每次参加都有很大收获。他一直坚持锻炼,现在几乎很少生病,还通过这项体育赛事结识了很多热爱运动的朋友,他希望能一直跑到80岁,同时这项运动能一直办下去,“把宁波人的精气神和不服输的闯劲一代代传承下去”。

    奥运冠军送上新年祝福

    长跑队伍中一位熟悉的身影引起了大家的瞩目,他就是奥运冠军石智勇。昨天他又一次出现在领跑嘉宾阵容中,带领大家一起跑。

    面对热情的市民,石智勇说,这是自己第二次参加元旦长跑,去年跑的距离并不长,今年他准备多跑一些。“我以前参加69公斤级举重比赛的时候跑步比较多,特别是赛前降体重的时候,跑得就更多了。”他认为无论是运动员还是其他人,身体都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强健的体魄,才能迎接健康的生活和工作。”

    当被问及有什么样的新年愿望时,石智勇说,首先希望自己身体健康,也希望宁波人民身体都健康,“过两天我就要前往海南和国家队一起训练,备战今年4月在宁波举行的亚洲举重锦标赛,这是今年第一个比赛,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

    昨天7点30分,长跑队伍出发,浩浩荡荡的万人长队成为新年一道闪亮的风景线。在乎的不是比赛成绩,坚持到终点就是胜利。然而仅仅过了16分18秒,跑友崔鲁勇便冲过终点,成为第一个完赛的选手。

    崔鲁勇告诉记者,他参加迎新长跑有十多年了,这已经成为自己每年元旦的固定节目,“因为在体育部门工作的关系吧,我平时很喜欢运动,马拉松、铁人三项都参加,也收获了很多。我跑步首先是为了健康,希望自己未来能够跑得长久,其次也希望自己在马拉松上能够跑得再快些,全程能够跑进3小时内。”

    人人都在说开心说期望

    今年的迎新长跑以“甬争时代先,领跑幸福年”为主题,无论历经世事的中老年朋友,还是意气风发的青少年选手,都喜爱这份跨年的“仪式感”,都在诉说着新年期望。

    在“你好!2019”贺新年背景牌前,宁波市第二医院长跑协会的队员们人手一份完赛证书,欢笑合影。“今天我们来了56名队员,作为医生,我们当然重视健康。做医生也需要良好的体能做基础,比如外科医生做一台手术就非常考验体能。”二院长跑协会领队王洵告诉记者,正是为了鼓励大家多锻炼,医院工会成立了跑步协会,定期组织约跑和小型赛事活动。他认为,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应该是融合发展。

    来自宁波快乐跑跑团的两位女士“花蕊”和“海佳”是第一次参与迎新长跑。“我俩是同事,前些年元旦有时候要值班,有时候安排了其他活动没能参加。”昨天她们体验之后觉得不虚此行,“我们一直都喜欢锻炼,从过去的太极拳、广场舞到后来参加登山、跑步等运动,感觉生活越来越丰富,业余时间越来越不够用。总之健康最重要,今天为2019讨了个好彩头!”

    来自江北区中心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张乐辰,早晨5点半就起床赶来参加长跑。“我是学校田径队的,学校训练经常要在操场上跑10圈,所以今天跑完一点也不累。”他告诉记者,因为爸爸脚受伤了,自己是和爸爸的同事一起跑的,“不过爸爸和爷爷奶奶都来了,过会儿我们一起逛新年集市。”记者让张乐辰说一下新年心愿,他脱口而出:“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林健 徐迪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