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个试点小区,6个基本完工

老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明显改善

    昨天,记者从我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办获悉,截至2018年12月底,市区8个住建部试点改造小区中,海曙偃月、迎凤、高塘花园3个小区和江北贝家边、砖桥巷和茗雅苑3个小区已基本完工,鄞州民安小区和繁裕新村已进场施工。

    环境“脏乱差”问题明显改善

    去年8月,我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吹响“冲锋号”。目前,老旧小区“脏乱差”问题得到明显改善,老旧小区的建设管理正展现出“宁波特色”“宁波亮点”。

    海曙区鼓楼街道文昌社区建立网格党支部、包片社工、和谐促进员、物业管理处、业委会五方联动的共商共建工作组;江北区白沙街道由党员群众担任楼道“红管家”,参与小区环境整治;鄞州区白鹤街道黄鹂社区打出“组合拳”,破解楼道杂物堆积、乱贴乱涂等回潮问题;奉化区岳林街道桃源社区建立了社区网格联合巡察机制,实现路路有人巡、楼楼有人看。

    至去年12月底,各区累计整治乱停车4315辆、僵尸车2029辆、乱种养1516处、乱张贴楼道27515个、乱吊挂2409处、清理各类垃圾46292吨。

    重点治理民生“顽疾”问题

    “顽疾”治理是老旧住宅小区第二阶段整治改造的重点内容。目前,市六区418个老旧小区针对各自的“顽疾”制定治理方案。

    江北区设立打击楼道小广告办公室,乱张贴的小广告由违法人出资清理;鄞州区东胜街道史家、曙光社区的部分小区联合单车企业,试点开展共享单车禁停区行动;北仑区小港街道以半山佳园为试点,采取停水停电等措施,强制车棚车库违规居住人员搬离;奉化区综合执法局通过智慧城管平台处置小区违法案件,公安部门加强老旧小区群租房管控;镇海区通过邻里互助、政府牵线、社会帮扶等措施,解决车棚车库弱势群体居住问题。

    去年12月中旬,市老旧小区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发布住宅小区执法清单,属地街道和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及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破解车棚车库乱租用、不文明养狗、违法搭建等治理难题。

    至去年12月底,市六区共查处违法违规租用车棚车库5019个、违反房屋安全使用行为688处、违法经营565处、违规倾倒大件垃圾行为1179起、处理乱放养犬类等违法违规行为623起。

    老化破损公共部位得到修缮

    为推进小区公共部位维修工作,尽快改变老旧小区破旧形象,各区在市级财政已安排的专项维修资金基础上,配套区级财政资金,开展微改造微更新。

    海曙区财政安排2900万元专项整治经费,先期完成了小区破旧门牌换新工作;镇海区财政安排5000万元老旧小区专项改造资金和960万元无障碍设施改造资金,同步启动老旧小区前期评估工作;北仑区安排1500万元品质微提升配套资金和7500万元建设改造配套资金,在12个小区安装了291个公共晾晒架;鄞州区明楼街道东海社区、常青藤社区引入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和废旧物品再利用积极性。

    至去年12月底,市六区共完成修补绿化13.3万平方米、修整路面5万平方米、修葺墙面7.4万平方米、修缮屋顶3.7万平方米、修复各类设施9578处、安装电梯42部。

    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建立

    在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整治和民生“顽疾”治理的同时,一套长效的物业管理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引导小区建立质价相符的物业运营体系。目前,海曙区望春街道天一家园等9个小区成功实现提价;江北区将白沙街道正大花园等5个小区纳入先行调价试点小区;鄞州区东柳街道东柳坊小区和钟公庙街道金色水岸小区完成调价,钟公庙街道繁裕新村等5个小区启动物业费调价。

    督促物业企业严格履行物业服务合同。市住建委开发的业主投票决策系统,已在鄞州区东海花园小区试点应用,小区业主通过“智慧社区”APP,行使业主权力,参与小区事务决策。

    启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补缴试点。进一步调研论证加强和改进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使用管理办法,争取早日出台实施。鄞州区积极推进老旧小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即交即用”试点,孔雀小区作为补缴试点小区启动。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吴培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