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登记结婚40834对

离婚人数处于历史高位 当心孩子教育和婚外情“杀死”婚姻

    有对象了吗?准备什么时候结婚?快过年了,单身男女即将面对亲友的轮番“拷问”。婚姻问题一直是国人关注的焦点,那么,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宁波人的“婚事”行情如何?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了解到,去年我市共办理结婚登记40834对,其中境内居民40718对,涉外结婚116对;17603对夫妻离婚,各自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登记结婚40834对  结婚人数回升至正常水平

    40834对,这个数字在宁波的“婚事”年鉴里不算多。但如果与2017年数据对比,涨势明显。

    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共办理结婚登记36131对,其中境内居民36021对,涉外结婚110对,较2016年呈现“双降”态势。从最近的28年统计数据来看,宁波登记结婚的人数常年为四五万对。此前低谷出现在2001年,为38492对;最高峰出现在2014年,达57597对。而2017年仅为36131对,创历史新低。2018年,宁波结婚登记量回到“4万+”的年均水准线。

    以前网络上有种说法,说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独自待着,更关注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生活节奏,不愿意把时间花在恋爱上,真是这样吗?

    宁波一位有着多年公益红娘经验的女士否认了这个说法:“宁波当前适婚人群主力军为80后、90后,基本为独生子女,达到适婚年龄的总人数相对以前大大减少,结婚的总人数其实是在逐年降低的。因此,不能简单地与以前相比较。”

    对于这位红娘的说法,婚姻登记的大数据也给出了印证。记者看到,统计表中,2018年登记结婚的人中,初婚人数为60484人,远超2017年的初婚人数51418人。

    2018年结婚人数的增长,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比如说,或许是因为这是一个数字谐音的好年头。2018年8月8日,谐音“爱你要发发发”,我市当日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有727对,是平日的3倍。虽然在老一辈看来,这并非是“黄道吉日”,但年轻人认为这是个结婚的好日子。

    4万多对的结婚登记量,与2014年的57000多对相比,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而且在短时间内估计很难追上。记者注意到,受教育程度提高及工作、买房压力等因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选择晚婚。采访中,多位红娘都对焦虑的父母提出了忠告:“爸爸妈妈们不用太紧张,不要天天逼着孩子相亲,要放松心态。或许缘分到了,时间到了,他们就会走入婚姻殿堂。”

    17603对夫妻离婚,仍处历史高位  当心孩子教育和婚外情“杀死”婚姻

    这几年,一言不合就“分手”的夫妻越来越多。去年,宁波有17603对夫妻选择离婚,较2017年略低,但仍处于历史高位。2017年,17819对夫妻离婚,创下1991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据介绍,当前离婚的主流人群大致分两类:85后、90后年轻人,冲动居多,一言不合就“分手”;40多岁、50多岁的中年人,则是激情磨光后的选择。

    “婆媳矛盾是很多年轻人离婚的原因。”采访中,很多家庭婚姻咨询师表示,这些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结婚后,心理上与原生家庭并未完全脱离,夫妻间一发生争执就会告诉各自的父母,寻求“增援”,双方父母都心疼各自的孩子,不能理智解决争端,不仅没有及时制止矛盾,反倒激化了矛盾,甚至闹到不可开交,导致小夫妻走上离婚的道路。

    今年51岁的虞结惠是镇海区婚姻登记处的专职调解员,每年接待上千对前来离婚的夫妻。她告诉记者,中年夫妻发生家庭矛盾,主要有四方面原因:双方价值观差异大、姻亲家庭介入太多、孩子教育、婚外情。其中,孩子教育、婚外情引发矛盾的各占了四成左右。所以,迈进中年的夫妻,要格外当心在辅导孩子作业、规划孩子求学路径时产生的家庭矛盾;同时保持双方的步调一致,不要因为诸多落差导致婚外情的出现。

    7998对夫妻破镜重圆  婚姻,还是原配的好?

    去年我市共有7998对夫妻破镜重圆,登记复婚。虽然比2017年的8044对略低,但也逼近宁波28年来的峰值。

    数据显示,1991年,复婚人数170对,此后直到2003年,每年的复婚人数一直停留在两三百对的水平。2004年,复婚人数猛增到743对,此后每年都有所增加。2010年,复婚人数达到1333对,突破了1000对。2012年,复婚人数再次猛增,为2787对。2013年,复婚人数随即回落到正常水平,为1009对。

    在随后的2015年和2016年,复婚人数井喷,分别达到7616对和8196对。2017年、2018年,复婚人数一直保持在8000对左右,继续高位横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中原因或许有二:一是前些年因购房等原因积累的“政策性离婚”,在拖了几年后,双方重回围城;二是年轻夫妻在冲动离婚后产生悔意,双方复合。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楼莹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