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梯跑、跑步机跑、雨中跑……

连绵阴雨 “跑步大神”照刷跑量

周力在雨中参加2018年上海国际马拉松比赛。
受访者供图

    自从甬城入冬以来就一直多阴雨,从去年12月至今,有日照的日子只有可怜巴巴的37个小时。但连绵的阴雨,丝毫没有浇灭宁波广大跑友的热情。记者昨天采访了一圈发现,不管是“青铜选手”,还是“王者大神”,大部分宁波跑友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跑步训练。

    大雨瓢泼时,他们选择在室内爬楼梯、做力量训练;细雨纷纷时,他们穿上薄薄的冲锋衣,在雨中自由奔跑。在外人看来,雨天跑步未免太过疯狂,但他们说:“马拉松比赛不会因为下雨而推迟,完成跑步计划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有幸福感的事。”

    雨天跑步最怕失温

    前晚冒着毛毛细雨在外跑了16公里,昨晚在跑步机上跑了5公里,又爬了4趟22层楼的楼梯,宁波镇海跑圈知名的跑步大神陈尔芬却说,自己的跑量已经减少了很多。“去年上海马拉松前一周,我每周的跑量在70公里左右,最近受天气影响,降到了40-50公里。”下大雨出不了门时,陈尔芬就在跑步机上跑,或者爬楼梯跑,有时候也做一些力量训练。“一般做2-4组深蹲,每组100次;或者爬4趟22层的楼梯,有时候还会在跑步机上跑上几公里。”作为2019Vibram香港100越野赛的精英组选手之一,她在训练上不敢有丝毫松懈。“下周就要去参加比赛,所以近期会提高训练量。”陈尔芬说,马拉松从来不会由于天气原因推迟比赛,跑者只能克服恶劣的天气条件,坚定执行自己的训练计划。

    她说,雨天跑步的一大麻烦事是失温。失温是体温下降到一定区间并引发身体核心区功能障碍,严重时会意识不清、肌肉僵直,甚至会引发心脏衰竭。“去年12月我们在诸暨西施马拉松比赛时遇到雨雪天气,跑友们都冻得不行,和我一起去的朋友跑完出现了失温状态,用热水冲了一会儿才好起来。”

    雨天跑步有不少讲究

    周力是中国首个马拉松大满贯冠军李子成的合伙人、经纪人,也是跑进过波士顿马拉松的少数几位宁波跑友之一。去年,他在美国波士顿曾经历过一场刻骨铭心的“雨战”,“122年来最冷的波士顿马拉松,被我碰上了。当时大风5级,温度仅为0℃,没办法也是照样跑啊。”周力说,很多马拉松爱好者会遇上大雨天,这是跑者没法选择的,“天气从来不是阻碍,想想北方的跑友在-20℃也在坚持训练,我们已经很幸福了。”但在雨天跑步,还是有一些注意事项。他说,下雨天跑步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跑前先热身,跑后立刻换衣服、回家洗澡。

    今年4月,周力将和7个跑友一起参加第123届波士顿马拉松比赛。“我去年跑了5010公里,每个月平均400多公里。这段时间天气是糟糕了点,不过,我也会按计划完成400公里的跑量。”周力说,对于经验老到的跑友来说,只要做好防护工作,下雨天跑步没有太大问题,“跑起来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雨大了反而越来越舒服。”他说跑步是对自己最好的鞭策,“我没什么天赋,只有努力奔跑。完成每天的跑步计划,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记者 庞锦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