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狮献瑞”甬上狮子藏品展开展

压绷狮。张波 摄

    本报讯(记者 陈爱红) 1月8日,海曙区收藏家协会与海曙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百狮献瑞”甬上狮子艺术藏品展在海曙区档案馆四楼展厅开展。

    本次展出的狮子造型藏品,从宋代到民国时期都有,品种不仅有建筑物上的牛腿狮(木质)、宅院门前的镇宅狮(石质)和绣女用的压绷狮(石质)等狮子,而且有盘金绣双狮图绣品、雄狮图帽筒和宫廷画师绘制的有狮子图案的书画作品,还有泥塑彩绘狮子、彩扎布缝的对狮摆件和白玉瑞狮挂件等小件物品。

    宁波工艺美术大师、宁波地域文化研究专家杨古城在展览现场为参观者做讲解,他说,宁波的狮子极具地方特色,造型文雅温和,用途广泛,其中,压绷狮在宁波狮子文化中最具代表性,明代宁波女子出嫁一定要带一个压绷狮到夫家。压绷狮都是雄狮,狮子“是子”同音,寓意早生贵子。1998年,他到台湾宜兰县的狮子博物馆参观时,一进门就看见了宁波的压绷狮,他对此非常自豪。

    展览从1月8日持续到1月26日,想了解宁波狮子文化和传统工艺的市民可以在周一到周五前往参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