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6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均优于国家二级标准

我市提前两年迈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

严勇杰 制图

    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报会,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郑玉芳通报了宁波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去年我市环境空气中的6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均优于国家二级标准。按照省里下达的“宁波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目标,我市提前两年迈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

    数据  5年投入124.5亿元提升空气质量

    我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作为最紧迫的民生工程和最突出的中心工作来抓,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提升。5年来,我市累计投入124.5亿元,深入推进各项重点治理任务,污染物排放大幅削减。

    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按照打造执法监管最严市的目标,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出重拳。去年,全市涉气的环境违法处罚金额2625.25万元,同比增加50%;涉气信访量同比下降58.1%,重复信访量同比下降17%,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去年,我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年均浓度9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2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年均浓度36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40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浓度1.2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4毫克/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70微克/立方米);臭氧浓度152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160微克/立方米)。

    去年我市灰霾天数仅25天,比2013年减少113天。

    考验 扬尘和机动车船污染影响逐年提高

    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了实效,但要实现“稳定达标、持续改善”的目标,仍面临诸多问题和考验。

    根据《宁波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有关PM2.5来源解析的研究成果,我市PM2.5年均浓度受本地源影响约62%,受外来源影响约38%。

    本地来源中,工业源占42.3%、包括机动车在内的移动源排放占24.2%、扬尘源占14.8%、生活源及其他来源(农业等)占18.7%。

    随着工业污染治理的加速、城市的建设发展,以及机动车保有量和港口的发展增长,扬尘和机动车船的污染影响逐年提高。我市通过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的“结构性减排”任务还十分艰巨。

    未来  全面推进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

    去年,我市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深入分析研究了我市大气污染现状和成因,并提出,到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削减17%、17%、20%。全面推进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60%的县级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基本消除重点区域臭气异味。到2030年,力争全市PM2.5年均浓度降至25微克/立方米。

    为此,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深化工业废气、机动车船污染治理和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开启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新征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高污染燃料设施淘汰改造、加快集中供热建设。严格项目准入、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全面推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的废气治理。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等老旧车辆的淘汰。深化扬尘、露天焚烧等城乡废气综合整治。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陈晓众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