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察叔叔,你能借钱给我吗?”

12岁女孩被骗走1000多元,民警出手相助

静静手写的感谢信。
张建转给静静爸爸的微信转账记录。

    本报讯(记者 马涛 通讯员 应伟健 王嵘) 在奉化尚田派出所民警张建的办公桌抽屉里,收藏着一封特别的感谢信——这几天有空时,他就会拿出来瞅一瞅,心里总会涌上些许感慨。

    这封信是一名12岁的小女孩静静手写的,虽然笔迹仍有些稚嫩,但字里行间饱含深情。原来,张建曾出手相助,帮女孩解了围,让女孩一直记挂于心。

    事情得从今年1月4日说起。当天,静静在家里闲来无事,玩着爸爸的手机。突然,手机页面弹出了一个不知名的购物网站,她毫无防备地点了进去。

    不曾想,这是不法分子设下的圈套。由于年少无知,社会阅历少,静静不知不觉落入了骗子的圈套中,爸爸微信钱包里的1432元就这样被骗走了。

    当晚,静静在妈妈的陪同下,急匆匆来到尚田派出所报案。“当时,小女孩一直在哭,哭得撕心裂肺的。她妈妈在一旁也是不停地批评她,骂她不懂事。”接警的正是张建,他向静静简单了解了情况,并做了笔录。

    由于当时静静哭得太伤心,张警官一边向孩子了解被骗过程,一边不停地安慰她,同时也告诉她妈妈:孩子知错就行了,不要一味地批评。

    “以后在网络上,千万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话,遇到跟金钱有关的事情要告诉家长,回去好好跟爸爸解释,你爸爸一定会原谅你的。”录完笔录后,张警官语重心长地跟静静说。但是,让张警官意外的是,静静一听到“爸爸”两个字,又伤心起来,而且哭得更凶了。

    张警官从静静的妈妈口中了解到,孩子的爸爸脾气比较大,平日里要是孩子不听话,就会打骂。要是这件事被孩子爸爸知道了,肯定饶不了女儿。静静的妈妈说,手机微信钱包里少了1432元,只有填上这个窟窿,孩子的爸爸才不会知道这件事。可是,家里的钱都在孩子爸爸手里,她也无能为力。

    “警察叔叔,你能借钱给我吗?我和妈妈一定还给你。”张建回忆说,静静哭着向他借钱,而且不要现金,要微信转到她爸爸的手机里。当时,他也想不出别的好办法,又看孩子哭得伤心,就真的转了这笔钱。

    之后,静静和她妈妈分两次来到派出所,将钱还给了张警官。不巧的是,由于工作原因,张建两次都不在所里,于是静静就把自己的谢意写在了纸上。

    “她们第二次来派出所是7日那天,是值班民警联系了我,她们在电话里向我表示了感谢。”张警官说,收到静静写的感谢信时,自己很意外,也很暖心。

    张警官说,当时就想着不要让她因此事留下阴影,更不希望触发家庭矛盾,“小朋友是值得表扬的,因为她有一颗感恩的心,希望她今后的家庭和学习生活能幸福快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