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道路铺钢板 车来车往太烦人

其实问题很好解决 关键是施工单位有没有这个意识

    近段时间,本报关于道路破损的报道引起读者关注。除了道路破损的情况,在道路上铺钢板导致的噪声问题,也让居民烦不胜烦。

    咣当声吵得人无法入睡

    “我家旁边道路施工,马路上铺了好几块钢板,车来车往,压在钢板上,咣当、咣当响个不停,晚上声音尤其吵,附近几幢楼的住户都睡不好。”家住新都美地的黄女士致电本报热线,说起这事就满腹怨气。

    她说,她们也理解垫钢板是施工需要,但难道就没有改善的办法了?她说,只需在钢板四周垫上棉被或者稻草,噪声就会减轻很多,所以问题说到底还是施工单位用心与不用心而已。

    黄女士所说的地方,位于天童北路以西的四明中路上。施工队在四明中路横向挖了一条宽宽的沟,上面随意盖了几块钢板。钢板不平,下面也没有垫东西,于是每当有车子经过,就“咣当、咣当”作响。而这里又是紧挨着鄞州万达商业区的主干道,车流量非常大,噪声几乎不断。

    黄女士说,附近靠近马路的几幢楼的业主都在业主群里抱怨,说晚上被吵得睡不着,尤其是家里有孩子马上要期末考试的,更是焦心。另一业主胡先生说,其实解决噪声就是垫点棉毡稻草举手之劳的事情,但无法理解的是,投诉了那么长时间,就没人管。

    前天,记者将该问题反映给了相关施工单位。随后,黄女士就收到了对方的电话回复。对方解释说,因为钢板下面填充了混凝土,在混凝土干之前需要养护。黄女士说:“道路施工需要也好,养护需求也罢,这些不是关键所在,问题是他们完全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减少噪声,却没有人做。”

    当天下午,施工单位回复记者,因混凝土已经凝结,他们已经把钢板移除。

    多板齐鸣犹如“交响曲”

    根据读者的反映,记者走访发现,市区道路因施工架设临时性钢板的情况并不少见。前天晚上,记者在车流量较大的惊驾路中兴路口也看到,地上铺了七八块钢板,只要有车辆经过,就会发出砰砰的声音。

    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这噪声在白天尚可忍受,一到晚上,就显得特别吵。车辆从钢板上压过,引起钢板震动,同时还伴随着钢板下“轰隆隆”的回声。另外,因所铺钢板几乎贯穿了整个路口,每辆经过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必须经过钢板。一到绿灯,众板齐鸣,犹如多部“交响曲”。

    记者现场看到,该路口两侧,小区较为集中。多位居民表示,中兴路施工是为了今后出行方便,他们也理解。但每至深夜,路口钢板噪声实在很大,好不容易睡着,又被这声音吵醒,反反复复,十分难受。

    记者还注意到,经过这个路口时,大多数车辆会放慢行驶速度,但仍不可避免有“咣当咣当”的噪声发出。近来多雨,天一黑,有车辆减速不及的,产生的噪声就更大。

    除了这个路口,读者还反映,沧海路上也有多处钢板路。记者沿着沧海路驱车北行,一路上看到不少路面破损的地方,都覆盖着钢板,虽然大小不一,但都有个共同特点:车辆开过,都会发出咣当咣当的声音,特别刺耳。

    在沧海路春园路路口的红绿灯处,整个路口铺了长长的一排钢板,至少有六七个,因地面不平,钢板与地面密合度并不高,有些地方还是翘起来的,汽车开过,铁板撞击地面就发出啪嗒啪嗒的声音。

    记者 顾嘉懿 殷欣欣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