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报告文学《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研讨会举行 专家认为:

这是一部反映基层政治文明建设的好作品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刘滢) 昨天上午,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浙江文艺出版社、宁海县委宣传部承办的“相信阳光——《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长篇报告文学《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真实而生动地记录了宁海县在全国首创并积极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过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中,一条重要举措就是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就起源于宁海县。近年来,这一“宁海经验”得到中央多个部门肯定,《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央视《新闻联播》等媒体相继报道。

    报告文学《权力清单:三十六条》是“宁海经验”的首部文学解读。作者简平供职于上海广播电视台,曾获上海市第五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从2016年初春起,简平跑遍了宁海县的每一个乡镇,在其中几个村子里蹲点调研,采访“三十六条”权力清单的组织者和执行者,获得大量第一手材料,为这部报告文学的真实可信、深入人心打下坚实的基础。该书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

    与会评论家们认为,《权力清单:三十六条》是一部反映我国基层政治文明建设的好作品。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说:“这本书很好看,其趣味不在于文学性,我读的时候感觉犹如读《乡村经济》《乡村调查》那样的社会学类型的书,它是对我们这个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状况非常深入的一个标本式的反映,为良好的基层治理提供了一个样本。”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认为,这是一部以小见大的报告文学,它讲了乡村振兴中的一些制度建设,提供了目前我们基层建设中最新鲜的经验,通过文学的方式对这些经验进行宣传,推动实际生活的前进,这个意义非同一般,“而且,这部作品文笔朴实、文风内敛,这种简约的写法在当前的报告文学作品中比较少见,我觉得这样的文风值得提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