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宁波宝贝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洪塘中心幼儿园园长:

用童话与生活对话

    洪蕾

    高级教师,区名园长,全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江北区党代表。现任江北区洪塘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书记。曾获宁波市五一巾帼标兵、宁波市教坛新秀、区学科骨干、区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主要从事幼儿教育实践和研究工作,主持了《幼儿园童话工作坊的构建与实践研究》《幼儿园尚美“微剧”的实践与研究》《幼儿园“三真”生活故事的开发与实践》等省市重点课题研究,有多篇课题和论文在全国、省市区级获奖或发表。

    “好的童话似阳光,照亮孩子的童年旅程;好的童话似雨露,滋润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走进洪塘中心幼儿园,每个班级主题鲜明的环境布置、内容丰富的墙饰设计,以及故事工作坊、童话小镇、云朵面包坊、道具美工室、绘本创作间等一系列充满无限想象和童趣的设置,让人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园长洪蕾说,之所以把“滋养童心,润泽童年”作为办园理念,就是要让孩子们在童年最美好的时间与童话相约,在缤纷多彩的童话中感知真善美,从而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1 童话工作坊

    给孩子色彩斑斓的精神底色

    多年来,洪塘中心幼儿园致力打造“至真”、“向善”、“尚美”的童话幼儿园,形成了童话教育的品牌特色。“我一直认为,每个孩子的生命都是具有灵性和创造性的,而我们的教育也不仅仅只限于自上而下的传授和灌输。”洪园长介绍,幼儿园开展童话特色教育不在于让孩子认识多少文字,会背诵多少故事,而是要通过赏童话、讲童话、画童话、演童话,在潜移默化中感知真善美,给他们的童年留下色彩斑斓的精神底色。

    扣人心弦的《小红帽》、充满童趣的《老鼠嫁女儿》、励志有爱的《小猪变形记》、生动有趣的《萝卜回来了》……洪塘中心幼儿园的每一天都是情趣盎然的童话大舞台,孩子们在“童话工作坊”里自主形成了从剧本创编、道具制作、表演编排、剧务管理的“一站式生产线”。“个性开朗、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孩子,可以胜任剧目演出的任务,性情内向、动手能力强的孩子照样可以用漂亮的道具收获自信。”洪园长说,基于孩子的自发选择,让每个人都能去参与、去体验、去感受,不仅发掘了孩子的潜能,锻炼了语言表达,也提升了团队协作精神,种下一颗童话的种子。

    2 “尚美”微剧

    发现日常生活中的“真善美”

    “发现美好,想象美好,品味美好,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或许很弱小,却很重要。”早在2012年,洪园长带头在幼儿园开展了“尚美”微剧的尝试,她认为,所谓“真善美”不仅仅存在于童话里,日常生活的美好事物更能让孩子们有所感触。

    目前,由孩子们自己创作的“三真故事”已经积累成册,除了艺术领域的各类美术作品之外,《我的妈妈》《彩虹色的花》等通过孩子的语言讲述着生活中目所能及的美好,《妈妈做的沙包》《感谢妈妈的爱》等则折射着社会中互帮互助的真善行动。

    一年一度的“童话艺术节”是洪幼孩子们心目中最大的节日,森林运动会体悟拼搏进取的力量,童话剧场展现纯真自我,童话分享会收获自信和快乐,童话进社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传递对童话世界的理解和认知……“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和家长温暖的话语令人欣慰,我们把童话的教育理念辐射到家庭和社会中,让童话教育更加光彩夺目。”

    3 把爱放心里

    适当的挫折教育有益成长

    采访中,洪园长提及家长在看待孩子身上存在“攀比”心理。“这个孩子会背唐诗,这个孩子会做算术,我的孩子怎么什么都不会?很多家长习惯以一些表象评判孩子是否优秀,其实,评价一个孩子应该是全方位的,包括学习品质、生活习惯、合作交往的能力等等。”因此,她建议家长放平心态、静待花开,多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同时,洪园长认为,不管是父母自己带孩子,还是由祖辈抚养,一个家庭的教育观念应当统一,不能爸爸妈妈一套标准,爷爷奶奶又是另一套标准。“我们对孩子的爱要放在心里,学会放手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且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不要怕孩子做不好而剥夺他们试错的权利。”蜜罐里长大的孩子们往往享受着优越的生活条件,如果不进行适当的“挫折教育”,很可能缺乏某些对他们终生发展具有极重要意义的心理素质。

    “我一直提倡在幼儿阶段培养孩子阳光、向上、乐学、尚美的品质,日后遇到困难能够有良好的心态去应对,即便未来身处更为复杂的环境,也能不时回想起童年时记住的那种光亮与美好,然后抬起脚来,继续前行。”洪园长说。记者 鲍玲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