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迎两会2019宁波期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心城区内环快速路网年内建成

“两横两纵”线路将形成“口”字形快速路网

三官堂大桥效果图
机场路南延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三官堂大桥、机场快速路南延、北外环、东外环、中兴路综合整治工程……这些宁波市民关注的市政重点工程,眼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寒风中,几千名工人奋战在建设一线。在新的一年里,这些市政重点工程会有什么样的新进展?会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中心城区

    将形成“口”字形快速路网

    “城市快速路不同于一般的城市道路,其核心为‘快速’和‘连通’,目的是节省市民出行的时间和成本,加强城市片区之间以及城区与外部的联系,也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手段。”市住建局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到今年年底,我市快速路网的建设将进入崭新阶段:中心城区形成“两横两纵”(机场快速路、北外环快速路、环城南路快速路和东外环路快速路)“口”字形快速路网。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的最新建设时间表是:环城南路东段快速化改造、北环东路快速化改造和东外环路快速化改造计划年内完工;同时加快环城南路西延、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建设。

    机场快速路南延北起鄞州大道,南至奉化区岳林东路,连接海曙、鄞州和奉化,全长约18.8公里,南段高架主体结构计划年内建成,南段全线计划2020年建成。

    “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是奉化与市中心城区的重要快速通道,该工程对促进奉化加快融入中心城区、支撑城市空间拓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市住建局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外环快速路全长约16公里,上月27日北环高架断点打通,宁波北高速口至兴海南路段全线通车。北外环和世纪大道规划为快速路与快速路全互通立交,北外环预留匝道,将与世纪大道高架连通。世纪大道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深化设计,待条件成熟时,将启动建设。

    “北外环快速路的建设,可实现上海、慈溪方向与江北片区、镇海片区、北仑片区之间的横向联系,同时又与机场快速干道、世纪大道高架一起,构成宁波主城区联系江北片区的快速交通走廊,对推动江北片区的发展、城市的‘北拓’意义重大。”市住建局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说。

    东外环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覆盖镇海、北仑、高新区、东部新城以及鄞州的多个区域,全长近13.6公里。该工程也将于年内完工,道路整治段工程主线目前已经开放交通。一旦全线通车,将大大方便高新区、鄞州区等地的市民出行。

    三官堂大桥

    年底前启动中段钢结构安装

    “听说今年年底三官堂大桥就能实施中段钢结构安装,那离真正的贯通就不远啦。大桥通车后,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我就可以避开拥堵的常洪隧道,在镇海清泉花园与东部新城间往返,估计能节约近半个小时。”家住陈先生的陈先生说。

    据了解,镇海与高新区之间,目前有常洪隧道相连,如果再绕远一点,还有一座明州大桥。三官堂大桥位于明州大桥和常洪隧道之间,通车后,两地间的交通会更加便捷。

    记者从市住建局城建处获悉,三官堂大桥及接线(江南路至中官西路)工程全长3.3公里,桥梁总长2.2公里。昨天从市住建局传来的工程最新进展是:大桥南、北接线高架及地面道路施工已基本结束,进入收尾阶段;主桥完成全部桥梁桩基、承台、墩柱等下部结构施工,南岸完成全部三角区及边跨钢结构安装,北岸正抓紧做好水中栈桥、龙门吊轨道安装等钢结构施工准备工作。据介绍,该工程力争在今年12月底前启动中段钢结构安装,预计明年全线贯通。

    “当前镇海、江北及高新区的跨甬江通道仅有常洪隧道,三官堂大桥的建成,能有效地分流常洪隧道的交通流量,并且建立起甬江北岸北高教园区、新材料科技城、南岸国家高新园区、东部新城之间的快捷交通联系,同时进一步有效分担城市过江通道交通,还将对沟通南北向交通、完善区域道路网络、缓解交通拥堵状况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市住建局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到2020年

    全市将新增城市快速路35公里以上

    市区主干道建设在新的一年里会有哪些进展?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与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共线的中兴路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了新建雨水管道、侧平石安砌以及部分路段道路沥青稳定碎石等建设内容,并已于今年元旦启动了通途路至民安路段的导改。下一步,中兴路综合整治工程将逐段启动交通导改。同时,配合轨道交通3号线建设,中兴路同步实施导改,避免轨道交通建成后,路面修复期长的弊病。

    与轨道交通4号线兴宁桥至福明路段共线的兴宁路(兴宁桥至福明路)综合整治工程,全长约3600米,目前已完成招标工作,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据介绍,至2020年,全市将新增城市快速路35公里以上,新增轨道运营里程80公里,新增绿道里程600公里,新建、改建美丽公路120公里以上,完成新一轮棚改及老旧小区更新改造1000万平方米,高水平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市域智慧城管全覆盖。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廖鑫 王涛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