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望2018,他们的故事可曾让你感动?

“2018·感动宁波”十大慈善新闻事件、人物揭晓

    刚刚过去的2018年,宁波不断涌现出许多值得学习的爱心人物、值得铭记的慈善事件,深深感动着宁波市民。日前,由宁波市慈善总会、宁波市记协和《宁波晚报》联合推出的“2018·感动宁波”十大慈善新闻事件和人物正式揭晓,且待记者为您一一梳理。

    1

    鄞州银行建立

    全省首个司法援助慈善基金

    推荐单位:《宁波日报》

    爱心回放:2018年3月29日上午,鄞州银行与鄞州区慈善总会在鄞州法院举行“鄞州银行司法援助慈善基金”签约仪式,成立全省首个由企业出资建立的司法援助慈善基金,总额达3000万元。

    感动理由: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因被执行人没有可供执行财产而导致的执行不能案件,约占鄞州法院执行案件的四成,部分申请执行人因此陷入生活困境。司法援助慈善基金的援助款对这些人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既能切实为当事人解决生活困难,更将重燃他们对生活的希望。

    2

    “顺其自然”连续20年匿名捐款超千万元

    推荐单位:《宁波日报》等

    爱心回放:虚构的地址,虚拟的姓名,真实的一沓又一沓的汇款单……在浙江宁波,化名“顺其自然”的好心人,从1999年起每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今年是“顺其自然”捐款的第20年,也是其捐款最多的一年。截至目前,“顺其自然”已累计捐款1054万元。

    感动理由:连续20年隐名捐款,总额超过千万元。近20年来,“顺其自然”对宁波慈善事业不离不弃,与宁波慈善事业共同成长,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甬城人的心中,“顺其自然”早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匿名慈善人士,而是宁波这座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同时,在中国当代慈善史上,“顺其自然”也堪为特例。

    3

    余姚“道德银行”6年向2万余农户

    发放贷款15.11亿元

    推荐单位:《宁波日报》

    爱心回放:6年间,“道德银行”已覆盖余姚225个建制村,累计向2万余农户发放贷款15.11亿元,成为支持农民创业致富、倡导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和服务平台。

    感动理由:“道德银行”创新地让“道德”与“信贷”联姻,以道德担保信贷,以信贷反哺道德,无形的道德资产变成了有形的信贷资本。“道德银行”弘扬了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创新了道德建设的载体方法,构建了区域化道德评价激励体系,并有效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4

    首批兴仁县500名贫困家庭孩子晚餐有着落了

    推荐单位:《宁波晚报》

    爱心回放:当我们在讨论怎样“吃得好”的时候,黔西南州贫困家庭的孩子却还在为“吃得饱”而发愁。宁波晚报推出了营养晚餐计划,从2018年起至2020年,每年为黔西南州不少于1300名贫困家庭孩子提供营养晚餐。

    感动理由:虽然素未谋面,但“山那边”坚韧不拔、积极向上的孩子们深深打动了“海这边”的宁波人。海山相连,心手相牵。营养晚餐,不仅丰富了孩子童年的餐桌,更温暖了孩子的心灵。

    5

    全城助力14个月女婴小怡成功实现肝移植

    推荐单位:《宁波晚报》

    爱心回放:14个月大女婴小怡(化名)因胆汁淤积症加重需做肝移植手术,因无力承担孩子医疗费,孩子父母向宁波晚报设在宁波市慈善总会的“流动儿童关爱基金”求助。报道刊出后,好消息一个个传来,小怡和母亲肝型配对成功,手术费有了着落,手术顺利完成。

    感动理由:年轻的90后父母不顾个人安危,争相割肝给幼女,这份沉甸甸的骨肉亲情令人感动。短短几日,新老宁波人出钱出力,纷纷留言鼓励小怡一家,帮助他们走出绝境。目前,小怡已平安出院,身体正在康复中。润物无声中,爱心的种子在宁波的各个角落发芽,宁波市民用爱为小怡赢得了生命,再次彰显了大爱甬城的正能量。

    6

    92岁老人捐款10万元 回报当年助学情

    推荐单位:《宁波晚报》

    爱心回放:幼时家贫失学,幸得知名甬商秦润卿资助复学,小小的心灵已埋下报恩的种子。光阴荏苒,老人已92岁高龄,勤俭节约数十载,捐赠10万元助力家境贫困学子,终于了却儿时夙愿。

    感动理由:92岁高龄的老人,步伐颤颤巍巍,语气却异常坚定,“帮助那些困难的孩子读书吧,我们活在了一个好时代。”在家人的搀扶下,他亲手递上了10万元善款,报恩的同时也传承了爱与奉献。慈善,既是一种品质与精神,更是一种传承和发扬。个人能力有大有小,可当我们心怀感恩时,力量便伴随你一生。

    7

    七旬翁卖掉别墅 捐1200万元助建乡卫生院

    推荐单位:《宁波老年》

    爱心回放:七旬老人陈云勤是宁波戴维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2015年,他卖掉自家别墅,捐助1200余万元善款定向给象山县高塘岛乡新建卫生院。今年1月5日,象山县高塘岛乡新卫生院正式运营,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成了全县设施条件最好的乡镇卫生院。

    感动理由:企业家一直是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能量越大,责任也越大。富而不骄、相扶相助,在宁波已蔚然成风。陈云勤老人一直心系家乡,把善款用于海岛紧缺的医疗资源上,造福乡民,是所谓人间大爱。

    8

    众筹20多万元 助力“车轮食堂”爱心送餐车

    推荐单位:甬派、镇海区慈善总会

    爱心回放:2007年,镇海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创办了浙江省首家“车轮食堂”。10年间,“车轮食堂”的爱心送餐车日复一日地奔跑在招宝山的大街小巷,为年迈的老人送去可口的饭菜。时间飞逝,送餐车老了,状况不断,急需一辆新车。新闻发出后,反响强烈,共筹得资金20多万元,远远超出买车所需。

    感动理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10年来,“车轮食堂”无论烈日炎炎、大风暴雨、严寒霜降,都将可口饭菜送到年迈的老人手中。怀善念、行善行,通过自己的善行来让美好的事情发生。众筹一辆送餐车的背后,是无数宁波人用行动为镇海区新三宝服务社的便民服务点赞。

    9

    “最美老人”姜善庭拾荒十余年 助人为乐不留名

    推荐单位:《都市快报》、海曙区新闻中心、《宁波日报》、海曙区慈善总会等

    爱心回放:每月1200元退休金存下800元,自己省吃俭用,坚持拾荒卖钱,10多年来,88岁的老人姜善庭对自己如此吝啬,对别人却是异常慷慨:资助贫困孩子读书,捐助身患重病的人……没人知道他捐了多少钱,只知道他仍然在拾荒,仍然行进在帮助他人的路上。

    感动理由:老人并不高大,身躯有些佝偻,可我们对他只有仰望,他用自己苍老的双手为他人拾起一份又一份生活的希望。以吾所能,给尔所需,这是他一生所坚守的做人道理。风里来,雨里去,他的热忱之心未曾磨去,高贵的灵魂也不曾散去,他在人间书写下大写的爱。

    10

    让“紫云英”盛开在乡间田野第三季星星音乐会举办

    推荐单位:《大爱》编辑部

    爱心回放:从热情洋溢的非洲民歌《Si ya ham ba》,到温暖感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再到励志向上的《彩虹》……这个盛夏,在宁波保利剧院,“紫云英”合唱团天籁般的歌声,展示了一所乡村学校在艰辛的环境中坚守音乐教育、培育美好心灵的故事,让在场的观众无不动容赞叹。

    感动理由:“紫云英”总是围绕着大山和田野,不惧烈日,不畏寒霜,只想化作春泥陪着乡村孩子们一同成长。“紫云英”让音乐的梦想之花绽放,引领乡村孩子走向诗和远方,用歌唱展示乡村艺术教育的希望,成全生命中的美好。

    首席记者 王颖 通讯员 宁慈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