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尹派弟子聚甬城 共忆象山越剧小生尹瑞芳

演唱会上表演的《一缕麻》选段。记者 周建平 摄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  对于尹桂芳,宁波戏迷都知道她是越剧尹派艺术的创始人,但对于尹瑞芳,知道的戏迷就不多了,她是宁波象山人,是最得尹桂芳真传的弟子。昨天下午,纪念尹桂芳先生诞辰100周年、尹瑞芳先生诞辰90周年演唱会在宁波大剧院举行,尹瑞芳的学生、著名越剧老生演员董柯娣等纷纷上台,以当年所学的一段段唱腔,向老师致敬。

    据介绍,尹瑞芳原名干掌珠,1929年出生于象山县石浦镇金鸡山村,13岁时有幸拜当时已经誉满上海滩的尹桂芳为师,并改名尹瑞芳,由此开启越剧舞台生涯。从1942年拜师学艺,直到2011年12月去世,尹瑞芳是跟随尹派创始人尹桂芳时间最长的一位弟子,也是被公认扮相和唱腔最像师父的尹派小生。

    尹瑞芳的儿子费继军昨天也来到了演唱会现场。从小在舞台边长大的他告诉记者,妈妈尹瑞芳和尹桂芳只差10岁,但她对老师以“娘”相称,“最初妈妈是在尹桂芳老师创建的上海芳华越剧团里演配角,那时团里气氛非常好,徐玉兰、王文娟、傅全香等越剧前辈,她们演完戏从台上下来,总是要先抱抱我、逗逗我,再去卸妆。”

    1959年,芳华越剧团支援福建创办福建芳华越剧团,尹瑞芳毅然放弃大城市的生活,跟随师父前往福建。

    尹瑞芳曾在1956年、1957年、1958年、1962年数次借调到象山,主演过《梁山伯与祝英台》《宝玉与黛玉》《玉堂春》《二度梅》《慈云太子走国》《花逢春》《十八春》《盘妻索妻》等剧目。“1978年,妈妈在她虚岁50岁的时候,又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回家乡宁波象山。”费继军说。当时的象山越剧团刚恢复建团,尹瑞芳担任象山越剧团文艺小班的教师,不辞辛劳手把手地向青年演员传授基本功,一句句地教唱腔,演出了《红楼梦》《梁祝》等传统戏。

    上世纪80年代,尹瑞芳还主演了象山越剧团的《冤雪龙泉井》、宁波市越剧团的《七娘救夫》等大戏。“《七娘救夫》是著名编剧顾锡东给我妈妈量身订做写的本子,演女主角是的宁波著名越剧花旦洪芬飞。”费继军说。

    昨天的演唱会上,尹瑞芳的弟子董柯娣、任志莲、励琴、肖亚萍、施伊君,以及当年象山越剧团文艺小班的演员们,表演了《白兔记·望东方》《桑园访妻》《康王告状·游湖》等唱段,当年尹瑞芳在象山越剧团的搭档、现年77岁的金派花旦陈梅芳也粉墨登场,表演了《碧玉簪·归宁》一折,赢得掌声如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