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封感谢信

为宁波公安“最多跑一次”点赞

    “按照正常程序办理这个手续需要5天时间,为了给我们企业争取时间,他们放弃中午休息时间急事急办,连午饭也没顾上吃,一天不到就办好了从线路查勘到办证的全部手续。”近日,宁波东洲电力通信器材有限公司经理符建国写信给省委书记车俊,为宁波公安的“最多跑一次”点了个大大的“赞”!据了解,这已是半年来第五封为宁波公安点赞的感谢信了。

    为宁波公安点赞的5封感谢信

    宁波东洲电力通信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水泥电线杆的民营企业,业务主要涉及宁波周边地区,以前运货都是走高速。

    据公司经理符建国介绍,去年9月,他们要运送一批电线杆到象山和宁海,可是当时高速因故突然不让装载这种货物的车辆通行了,合同供货日期又很紧,如果不能及时交付,将给企业造成经济和信誉损失。走地面道路要经过市区禁货区域,按规定需要开具货车通行证。

    已经临近中午了,符建国带着司机焦急万分地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求助。窗口负责受理接待的两位民警问明情况后,立即联系交警部门开通了绿色通道。由于运输电线杆的车辆很长,为了确保安全,两位民警顾不上吃午饭,带着货车司机实地查看了江北、海曙、鄞州和东钱湖等地的公路,规划了一条赴象山、宁海等地的运货线路。

    “一直忙到天黑,他们把两张办好的通行证交给我们,还耐心地告知安全使用规定。” 符建国说,当天晚上,货物就恢复正常运输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得到解决。“以前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很少受到重视,这次办事经历,让我切切实实感受到现在政府窗口办事变得更加方便和高效,‘最多跑一次’改革使我们民营企业和老百姓得到大大的实惠。”

    上个月,也有两封这样的感谢信为宁波公安点赞:一是镇海招宝山派出所户籍窗口与一名学生家长预约,等其孩子放学后为其加班加点办理急需的身份证;二是北仑出入境民警为一名70多岁的瑞典籍华人老太太办理可以5年内多次往返两地的长期签证,并送证上门,让老人一次没跑腿就办好了。

    此前,这样的感谢信还有两封。余姚一名私营业主为驾车赴新疆、西藏等地旅游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却忘带身份证,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刷脸办证”当场办结了。暂住东钱湖的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因忙于工作忙忘了去派出所续签,造成居住记录中断,没有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不能马上申领居住证,致使孩子不能迁户口过来读书。当地派出所民警在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后,很快帮助对方办好了居住证,使得孩子读书的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宁波公安“最多跑一次”走在最前列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公安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广大群众、企业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公安机关和宁波市直部门最前列。2018年以来,收到群众感谢信和锦旗82封(面),吸引30余批次兄弟单位前来考察学习。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公安行政服务窗口按照‘办事零次跑、服务零距离’的要求,先后推出了无证办、刷脸办、掌上办、预约办、容缺办等一系列举措。”这名负责人说,“能网上办就网上办,网上办不了的,即便到窗口去也能简单办结。”

    宁波公安在做强做精公安行政服务中心“旗舰店”的基础上,按照“能延尽延”的原则,继续向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基层所队、社会机构延伸服务网点、集成服务内容,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全城通办。截至目前,在全市布建市场车管服务站12个、4S店上牌点88个,设立金融机构机动车抵押登记点、“警邮”及“警医邮”“警保”合作服务点236个,推出10辆“流动车管服务车”,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5个,设立“多合一”派出所(以户籍业务为基础,向治安、出入境、交管等业务拓展)116个。投放各类自助设备529台,设立24小时服务区26个。

    据了解,2018年,宁波公安“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5.65%,群众满意率达95.97%,连续两年位列全省公安机关一类地区(杭甬温)第一名。公安部在宁波召开全国公安交警系统放管服工作现场会,省公安厅治安、交警两大警种来甬召开现场会推广经验。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孙波 徐逸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