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警营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警察”有多强大?

它是宁波公安超级服务平台,共有服务功能187项 目前注册用户近180万,总服务量已达1360万次

扫描二维码进行身份验证。
通过支付宝进入“阿拉警察”APP电子证照卡包。
扫码进入“阿拉警察”APP。
扫码后手机显示功能选项。

    到宾馆开房,去网吧上网,却忘带身份证,怎么办?路遇民警检查,忘带驾驶证,怎么证明“我就是我”?别着急,只要下载了“阿拉警察”APP进行实名认证,事先将自己的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通过电子化留存其中了,指尖在手机上点点,刷脸就能搞定了。

    宁波公安超级服务平台“阿拉警察”APP就是这么强大!据了解,“阿拉警察”APP自2017年9月28日上线以来不断升级,共有行政审批类、便民服务类、新闻资讯类等服务功能187项,并在全国全省率先推广应用电子证照。目前,“阿拉警察”APP总下载量突破200万,注册用户数近180万,实名认证用户超60万,总服务量已达1360万次。

    据统计,各项功能按服务量排名前十的依次为:交通违法处理、驾照查分、身份验证、重名查询、交通违法查询、“证照电子化”应用、便捷挪车、减分学习、出入境预约及填表、审批办件进度查询。

    交通违法罚单 指尖一键搞定

    开车的人难免会有交通违法记录,以前要到各个交警窗口去排队处理,现在只要用手机打开“阿拉警察”APP,指尖点点就能一键搞定了。在这里,车主不仅可以查询自己车辆的交通违法记录,还可以在线处理违法,办理个人及他人缴罚,并在线出具处罚决定书,在线扣分,通过电子支付实现在线缴费一站式服务。

    据统计,“阿拉警察”APP上线以来,交通违法处理服务量高达405万次,遥遥领先其他各项服务功能居于首位。排名第二的是驾照查分,服务量也高达210万次。驾驶员只需一键查询驾照信息,剩余记分、扣分历史、发生时间、扣分原因等皆一目了然,且有换证时间提醒,为驾驶员提供最全面的驾照信息服务。持宁波驾照的用户如果发现自己的分数不够扣了,还可以参加减分学习,获得总计4分的减分券,用于处理本人名下浙B号牌小型自备客车非现场记分3分及以下的交通违法行为。

    如果发现有车子堵住你的车,不用傻傻地等着司机回来开走车子,也不用报警叫交警联系车主,只要打开“阿拉警察”APP,进入“便捷挪车”,输入被挪车辆车牌和位置信息,系统会自动拨打被挪车主电话,语音告知对方挪车需求。这样不仅方便、快捷、安全,而且能有效避免车内预留手机号带来的信息泄露问题,还能避免电话联系可能引发的口角等冲突。

    在交管服务上,“阿拉警察”APP还有掌上车管、通行证平台、理赔中心地址和车检网点等服务功能。掌上车管主要提供驾照、车辆的联系方式变更,驾驶证、行驶证补领,车辆号牌补领,异地委托年检,业务进度查询等车管服务。大型企业、专业市场、仓储基地的外来运输类,菜篮子、城市配送类,工程抢险保障类,城管日常作业类以及安邦护卫、邮政快递、搬家公司车辆可通过APP申请办理电子通行证。申请成功后,通行证管理系统自动生成电子证件,不再发放纸质通行证。理赔中心地址和车检网点调用百度地图数据,利用地图定位功能直观提供用户周边所要查询的精确地理位置,并显示电话、名称等基本信息。

    刷脸办事,无需证明“我是我”

    去年3月,“阿拉警察”APP开发上线了“证照电子化”功能,目前已实现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电动自行车防盗登记信息等6类证照电子化,用于网吧上网、旅馆入住、散装汽油购买、路面人员核查、电动自行车防盗信息核查以及公安交警、户籍、出入境窗口办事等8类办事服务场景,截至目前服务量高达90万人次。

    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只要将身份证的正反面照片上传至“阿拉警察”APP,验证完成并通过动态人脸比对后即可使用证照电子化功能。此后,当市民在忘带身份证件时,只要通过“阿拉警察”APP刷个脸,完成动态人脸信息采集,定时刷新的加密二维码形式就会呈现在手机中。相关行政服务窗口及社会单位通过扫码设备扫读二维码,以验证用户个人身份和使用资质,完成身份验证,无需证明“我是我”,也不用再回去拿身份证来办事了。

    目前,全市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公安户籍窗口、出入境窗口和市级车驾管窗口以及民警路面核查已全部实现证照电子化应用。全市3863家旅馆业单位和1146家网吧已完成无证件登记全覆盖。全市散装汽油购买网点200余家中,124家加油站已实现扫码登记加油。

    市公安局还与住建、交通、民政、文广、人社、国土、城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动,“证照电子化”应用也已被拓展到不动产窗口限购证明开具、出租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认定、职工个人账户查询、不动产抵押登记等194个办事服务事项。同时,支付宝用户无需下载“阿拉警察”APP,只要在支付宝城市服务中的“阿拉警察电子证照卡包”内完成实名认证,即可享受“证照电子化”应用所有便利。

    身份验证、重名查询,服务民生

    “阿拉警察”APP还有不少富有特色的便民服务功能,其中原生开发的身份验证、重名查询两项更是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分别以142万和99万人次的服务量排名第三、第四位。

    身份验证,采用“人脸识别+二维码验证”组合校验的方式,授权用户在企业以及个人招聘雇佣员工时,或者在出租房屋时,可以对陌生人进行真实身份证的识别,有效降低虚假身份带来的社会危害。而重名查询实现姓名一键查询,为新生儿取名提供参考,避免重名的烦恼。

    “阿拉警察”还特别开通了报警举报功能,在危急时刻可以一键快速报警。软件会预设报警内容、精确位置等,可以有效减少电话中内容、地点讲述模糊的状况。该功能还能在市民不被察觉的情况下将现场情况告诉警方,更好实现自我保护。

    另外,还有电话防诈骗,只要输入对方手机号,就可以一键验证陌生号码,谨防诈骗,并可举报该电话。安全出行上,用户可将自己的位置信息实时推送给用户设定的主要联系人,主要联系人通过“阿拉警察”APP即可掌握用户的实时位置,如用户出现长时间逗留同一地点、位置信息非正常消失等反常情况,“阿拉警察”APP将会向主要联系人提出告警,为用户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出入有境,服务无止境

    在出入境服务上,“阿拉警察”APP推出港澳再签注、办理进度查询、在线填表、护照预约及填表、港澳预约及填表、台湾预约及填表、电子缴费等一系列服务功能。

    港澳再签注,用户可通过“阿拉警察”APP在线办理港澳再签注业务,利用双向EMS速递,足不出户、轻松办事。

    办理进度查询,输入业务办理后收到的回执单上的条形码,可一键查询相关证件办理进度。

    在线填表,申请人在办理出入境相关业务时,可事先通过“阿拉警察”APP在线填表模块,实现线上填写表格,办事窗口凭借“阿拉警察”APP自动生成的二维码打印表单,省去了申请人窗口预约及填表的时间,极大地优化了办事程序。

    护照预约及填表、港澳预约及填表、台湾预约及填表,用户可在“阿拉警察”APP上事先预约办理证件的地点、时间,填写完成相关申请信息,并依约办理护照及签注、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业务。

    电子缴费,通过手机扫描业务单上二维码或输入业务条形码即可付款,实现无现金业务办理流程,支付快捷高效,便捷群众。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张俊

    本版图片均为通讯员供图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