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厅隔壁桌的大妈突然头栽进餐盘不动了 90后麻醉医生冲上前去救人,医生父亲大喊:

“他是医生,听他的!”

    前天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年轻麻醉医生周余发的善举刷爆了朋友圈。当天晚上,他在餐厅及时施救,抢回了一位大妈的生命。

    记者联系上周医生,了解到事情始末。“昨天下午结束了一整天高强度的手术,我想着放松放松,就带上爸妈一起到聚义广场吃饭。”周医生说。

    然而就在边吃边聊的时候,周余发看到坐在自己斜对面的一位50岁左右的大妈突然把脸埋进了面前的餐盘中。出于医生的敏感性,他感觉情况不妙。果然坐在大妈对面的男子立即起身边推边喊她,并用手使劲掐她的人中。

    周余发见状上前帮忙,只见大妈脸色发紫失去了意识。“明显缺氧症状,是不是心脏骤停了?”周医生一边怀疑一边解开了大妈脖子上的围巾,一摸,果然颈动脉没有了跳动,呼吸也没有。

    “快,躺平,心跳停掉了,需要人工复苏。”周医生麻利地将大妈从椅子上挪到地上,正猛掐人中的男子是大妈的丈夫,他已经慌了神,不知所措。这时另一桌的一位中年妇女却反对说,人都这样了不能躺在地上,要坐在椅子上休息。

    “他是李惠利医院的医生,听他的。”周余生的父亲在一旁解释说,这时大家都不作声了,一起配合周医生抢救。

    周余发把大妈安置妥当后立刻开始做心肺复苏,一边大声喊“快叫救护车”。

    所幸救治及时,一个心肺复苏循环后,大妈逐渐恢复了意识,而且完全忘记了刚才的经历。

    “大妈,您这情况要进一步查一查,看看心脏方面是否有问题。”事后周余发建议说。他担心大妈病情不稳,又缓慢地扶着她起来坐在椅子上休息。周围的人纷纷为周余发点赞。

    逃过生死一劫,夫妻俩直呼幸亏身旁医生及时救治,一定要感谢周余发,询问他的详细姓名,却被他和家人婉言拒绝了。大约15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周医生又送他们上车,嘱咐他们一定要去医院看看。

    据悉,周余发医生今年26岁,是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的麻醉医生。“这个小伙子是个90后,工作才两年,但是很认真,交给他的事我们很放心,大家对他的评价都很高。”一位高年资的同事透露说,在工作中周医生严谨细致,麻醉时紧紧盯着病人的生命体征,一刻不放松。

    得知餐厅救人的事迹受到大家好评,周余发显得有点不好意思,表示很多医生都会这么做,不值一提。被问及事后有无后怕,有无想过万一人没救回来,会不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时,周医生表示,当时没想到这些,完全是出于医生本能上前施救,事后也没考虑过这些,毕竟,多数人还是好的。

    采访的最后,周医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广大市民要学习、掌握一些急救知识,以便关键时刻能够自救和他救。以突发丧失意识为例,掐人中没有多大作用。“首先判断环境是否安全,然后看看有没有呼吸脉搏,如果没有的话赶紧打急救电话,会做心肺复苏的话立即做,不要耽误。”他叮嘱说。

    记者 童程红 通讯员 徐晨燕 荀玉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