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气晴好 市政部门紧锣密鼓忙修路

    上周末,在鄞奉路与长丰桥接坡处,几台道路养护机械车在紧张作业,一辆大卡车将高温沥青倒进摊铺机,接着滚烫的沥青被均匀地摊铺在路面上,六七名养护工人手拿铁铲,对摊铺的细节进行调正。数台压路机紧随其后,将路面压平压实。轮番压实后,道路表面变得坚固密实。

    “近几天天气逐渐转好,可以进行热沥青摊铺了。为保障道路安全,我们对市管道路中有坑洞隐患的道路进行小面积摊铺修补。”市政道路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开始,我市遭遇连续雨水冲刷,道路坑洞病害频发。”

    据了解,针对道路坑洞的病害程度,市政道路管理部门按照“圆洞方补、小洞大补、湿洞干补、浅洞深补”的原则进行修补。

    在现场,市市政管理处高级工程师俞斯达对前期雨季道路破损原因进行了分析:“持续阴雨天气对沥青路面的破坏力极大。沥青路面受雨水长时间‘浸泡’,会导致沥青颗粒松散,经过车辆不断碾压,极易形成路面坑洞。另外,宁波是典型的软土地基,近年来随着汽车流量的急剧增多,特别是重车流量的剧增,不少路段已远远超过了道路设计承载能力,因此大大缩短了道路的使用寿命。”

    据统计,2018年12月至今,中心城区每天出动养护巡查人员200余人次,修复路面坑洞6470处,修补面积1.6万平方米,大面积沥青路面维修23万平方米,修复人行道1.5万平方米。另外,抢抓短时阴晴天气时机,陆续完成丽园南路、九龙大道、倪家堰路、泰河路等大面积热沥青铣刨摊铺作业。同时,出动沥青保温车对266个应急修复点位进行热沥青二次修复,进一步保障坑洞修复质量。

    “近年来,经过努力,市管道路坑洞治理效果明显。过去三年市管道路年坑洞修复面积由2016年的10972平方米降至2018年的6277平方米,年坑洞数由2016年的8364处降至2018年的4112处,数量减少50%。最近一个多月由连续雨天造成的市管道路坑洞情况已基本得到控制,但接下来的工作依然不能马虎。如果有新一轮降温和雨雪,部分老化道路很有可能出现坑洞。”市市政道路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些情况,他们已经储存足量养护设备与材料,配备充足人手随时待命。一方面持续加大道路设施巡查力度和频率,安排专人对重点路段和点位一日多查;另一方面,重点做好对顽固性、反复性、隐患性道路坑洞的维修,保障道路整体安全、整体通畅。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应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