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慢生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0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桌上冰壶球 宁波人“智造”

    近几年,桌上冰壶球作为一个新兴项目在休闲运动圈迅速崛起。桌上冰壶球是从冬季奥运项目“冰上国际象棋”——冰壶研发而来,竞赛规则与冰壶多有相似之处,不过其战术变化的复杂性超过了冰壶。值得一提的是,这项运动的器具由宁波人“智造”,作为创始人之一的褚建广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桌上冰壶球在宁波研发生产,不过墙内开花墙外香,现在成都、昆明等省外城市开展这项运动更热闹些,我们现在着手加强在家乡的推广……”

    作为“冰上国际象棋”的冰壶

    被搬到桌上实现了平民化

    冰壶被誉为“冰上国际象棋”,与高尔夫并称为世界两大绅士运动,分别是冬季奥运会和夏季奥运会的正式竞赛项目。不过这两项运动因为成本不低,又受场地和气候的限制,国内普通市民能参与者较少。

    褚建标和褚建广兄弟是宁海县朗朗文体用品有限公司、朗朗(宁海)冰壶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他们也是桌上冰壶球运动的创始人。褚建广说当初构思桌上冰壶球正是受冬奥会冰壶比赛的启发:“在电视里看到这个项目,觉得普通市民身边不可能找到玩冰壶的冰场,再说冰场上比赛的冰壶要上万元一个。后来我们就动脑筋设计了这套适合普通人参与的桌上冰壶球装备,规则和真冰场上的冰壶比赛相似,最终拿到了专利证书。”

    自此冰壶被搬到了桌子上,叫做桌上冰壶球或简称桌壶球。早期的桌壶球的球台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打蜡型,另一种是铺沙型。这两种球台都没有统一的尺寸标准,滑行性能极不稳定,主要以休闲娱乐为主。经过改良,桌壶球增设了滚珠驱动,桌壶球球道2152mm×370mm,中间低,两侧稍高,略微呈弧面;球体由钢球和塑料外壳组成,为圆形,顶部有一小把手,直径为37.8mm、高度为31mm,其结构更接近于冰壶,很好地弥补了早期桌壶球的缺陷。

    相对于冰壶,桌壶球具有成本低、占地少、使用方便、趣味性强、不受任何条件限制等优势,还有着比冰壶更为丰富的战技术变化,成为一项易于普及、老少皆宜的新兴项目。

    要比拼技战术与心理素质

    桌上冰壶球展现独特魅力

    桌上冰壶球可以通过团体对战或单人对战进行比赛,得分规则与冰壶相同,每局比赛中,圆垒内比对方更接近圆心的所有球计分,每球计1分,对方不计分。这项运动看似简单,但是因为球道较滑,比冰壶更容易造成回球、打跟、翻球、球形变化等复杂局势,因此也使桌壶球比冰壶多了些战略性的挑战。比赛既要顾及能力、桌子的球道、得分、局、先后手的战术五要素,还要在投球时考虑各种可能会出现的局面。

    桌上冰壶球不需要剧烈运动,不需要耗费太多的体力,却需要比拼技艺与战术。“老少皆宜吧,球桌大约2.5米长、0.5米宽,放在家里或者办公室里都可以。”褚建广认为该项运动舒缓如太极,也需要专注力,团队比赛更考验智力与配合能力,“要打好球,动作必须舒缓,关键是控制好姿势和力道。所以心理素质要稳定,急躁肯定玩不好。如果是参加团体赛的话,队员之间的配合就很重要,各自为政是肯定不行的……”

    另外,桌上冰壶球倡导“儒雅的君子运动”,在比赛进行时,主要依赖双方球员的诚实、信任和公平的体育精神,与冰壶比赛一样,裁判只是起到辅助作用。褚建广说,一个真正的桌壶球运动员,不会企图以干扰对方而发挥出最好水平,宁愿输掉比赛也不愿意通过不公平手段求胜。“如果意识到在无意中触犯了规则,运动员应该主动承认犯规行为,并接受相应的处罚。这种精神贯穿于对整个规则的理解和应用,以及运动员在赛场内外的行为表现。”

    新兴运动墙内开花墙外香

    希望更多家乡市民来体验

    桌上冰壶球的发明者是地道宁波人,主要生产基地也在宁海,不过褚建广说:“因为我平时长住四川成都,所以2014年开始在成都推广桌上冰壶球。目前这项运动开展得很好,成都有国内最早的桌上冰壶球俱乐部,成立的球队已经有六七十支。”他认为,或许这项运动与成都休闲型的城市气质比较契合,所以推进速度很快。2016年,成都就已经开始举办桌上冰壶球联赛,使这项运动开始进入群众体育生活。

    褚建广告诉记者,除了四川成都外,桌上冰壶球运动在云南昆明、江苏南京等城市也开展得不错。另外,桌上冰壶球项目也受到了我国冰壶世界冠军王冰玉的关注,她也开始助力推广。“墙内开花墙外香”当然也是好事,不过褚建广希望在宁波也有更多的人逐渐认识和参与进来。近两年来,在我市各级体育部门的支持下,桌上冰壶球活动逐渐增多,比如宁海县专门组织过桌上冰壶球(桌壶球)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宁波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举办了“助力冬奥”桌上冰壶球邀请赛。

    “应该说我们这个项目在家乡也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各级体育部门都给予了不少支持,江北区老体协等单位也在帮我们推广,宁波国家高新区目前已经有了桌上冰壶球俱乐部。我们也到一些学校去展示过,希望吸引青少年人群。”褚建广说,自己的目标是在家乡也建立起联赛。

    记者 戴斌/文 胡龙召/摄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