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个春节没回家的119接线员:

没有火情 辖区平安是最幸福的事

陶余祝在工作中。记者 马涛 摄

    昨天中午,在位于海曙区环城西路的宁波市119指挥中心的大厅里,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喂,您好,宁波消防119。”接线员陶余祝熟练地拿起了电话。警情类型、确认地点、安排出警……他一边接听着电话,一边飞快地做着记录。

    这是陶余祝在宁波度过的第9个春节。2010年,21岁的他从老家云南昭通应征入伍,成为宁波消防支队的一员。在加入119指挥中心这个大家庭后,他再没离开过,成为这里的一名“老兵”。据他说,他的工作“三件套”就是一部电话、一支笔、一台电脑,这一上岗就是24小时。

    宁波市119指挥中心,承担着海曙、鄞州、江北和高新区、东钱湖五地的接处警任务。这里一共有10个席位,平时根据实际来警数量还会有所调整。这个春节,陶余祝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从早上7点半到次日7点半,他和另外4名小伙伴值守在这里。

    “我入伍以来就没回家过年过,已经习惯了。如果时间能安排过来,就在年前或者年后休假回去。”陶余祝轻描淡写地说起春节值班,也说起这些年的值班经历。

    不过,在陶余祝看来,他倒是宁愿无警可接——不是“偷懒”,而是无警就意味着平安。就像“中国消防”官方微博转发的一则微博,119指挥中心一台电脑上贴了一副对联,上下联分别是“无人报警”“辖区平安”,横批就是“天下太平”。

    据陶余祝介绍,按照接警规程,一旦铃声响起,6秒钟之内必须接听电话,之后,就是向报警人询问火情,安排所辖中队出警。他给记者演示,只要有报警电话接入,电脑屏幕上就能显示出其大致所在方位。这样一来,即使报警人过于慌张或者实在无法报出具体位置,消防部门也能确定方位。

    与座机相比,手机定位的准确度更高。同时,消防部门可以调用街面上的监控探头,只需锁定方位,就可以通过摄像头把火场外围看得清清楚楚。但是,如果想要第一时间安排就近力量到场,和接警员的基本功是离不开的。

    “每年我都会专程去辖区熟悉道路、水源情况,比如东钱湖,差不多3天可以骑自行车跑个来回。如果是鄞州、江北,就需要一个镇、一个街道去熟悉了。”陶余祝说,有时候自己一出去就是一天,回来后,还得写写画画,把道路、水源情况标示出来,以便下次接到警情后能第一时间调度救援力量。

    报警者能够“又快又好”地说清楚起火地点、何种物质起火、有无人员被困、如何最快到达火场等,是接线员最乐见其成的事。但事实上,很多人在慌乱中往往连地点都说不清楚,让消防员十分头疼。“慌张,是身处火场或报警求援时的大忌。”陶余祝说,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学会如何面对这类灾情。

    这些年,陶余祝手把手带出来的接线员,走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一直坚守在这里。在他看来,能最快地将火情传达到中队并出警,最终成功扑灭火情,是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吴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