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铁列车上乘客突发疾病

奉化一对医生夫妇及时施救

潘良月在救治发病的乘客。

    本报讯(记者 马涛 通讯员 景小芳) 一名乘客在高铁列车上突发疾病,幸得一对医生夫妇及时施救,化险为夷。昨天,这则消息在奉化朋友圈里热传,因为施救的这对医生夫妇是溪口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俞建辉和西坞街道卫生院副院长潘良月。

    昨天中午11时20分左右,厦门北至上海虹桥的D3142次列车上突然响起紧急广播:“13号车厢有乘客突发疾病,请医务人员迅速赶往13号车厢。”乘坐此趟列车回宁波的俞建辉、潘良月夫妇当时正在8号餐车用餐,听到广播后,两人迅速赶往13号车厢。

    发病的是一名50多岁的男士,他瘫坐在座位上,大汗淋漓,手按腹部喊着“肚子痛”,家属在旁非常焦急。原来,患者过年前刚做了胸腔镜手术,这次是去上海复查的。俞建辉和潘良月通过查看住院单和各项检查单,初步判断是因为列车上人流量大、气温高,引起患者中暑。

    随即,潘良月用1元硬币对患者背部进行刮痧,列车员将药箱带到现场后,又让患者口服10ml的十滴水和3g的补盐液。大约5分钟后,患者症状缓解,不再冒汗,潘良月、俞建辉夫妇才放下心来。

    这一幕被不少乘客拍摄下来,发到了朋友圈。这对医生夫妇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好评。“作为医务人员,乘客有突发急症,及时施救是我们的职责。”潘良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