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文化迎新春

保国寺民俗活动年味浓

保国寺的民俗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张璐易 文/摄) 喜庆的条幅、大红的灯笼、冬日的鲜花……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被装点得年味十足。正值新春,博物馆内的“金豕起舞贺新春”惠民文化活动如火如荼,通过节庆传统饮食、集会等文化符号,设“展、演、游、赏、逛”等不同形式,体现传统民俗民风,让老百姓过一个“有玩、有逛、有吃”的传统中国年。

    春节期间,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内举办的“豕年拓‘梅’”“豕年添‘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热情参与。豕年添“吉”活动是把以北宋大殿为原型的“阿符”作为蓝本,邀请现场的大小朋友拿起画笔,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和创作力,在绘画中释放快乐的天性,为“阿符”添“吉”。

    在现场,亲子家庭报名踊跃,游客们对着憨态可掬的小“阿符”展开了丰富的想象,有的为“阿符”画上了天蓝色的“屋顶帽子”,有的为“阿符”画上了华美的红色礼服。经过集体创作,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卡通形象“阿符”的造型千姿百态。

    豕年拓“梅”则是用红宣纸以新年“金猪”和“梅花”等为图案基础,现场体验版画拓印的制作过程。从上油墨到拧压板,再到最后的印刷,都由游客亲手完成。

    来自东北的游客张先生表示:“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能够慢下来,在充满传统年味的博物馆做一件吉祥的手工作品,喜庆又好玩,非常开心。”游客完成后只需上传自己的作品照片发送到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把自己的得意之作带回家。

    下午是豕年享“乐”活动,非遗舞台展示的宁波传统走书表演更是精彩纷呈。宁波走书原称“莲花文书”,又名犁铧文书,1956年定名宁波走书。博物馆邀请到慈溪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宁波市曲艺家协会会员、慈溪市春艺艺术团团长陈康明老师于春节期间为大家倾情奉献宁波走书《乾坤印》《五代残唐》《三门街》《飞龙传》等,集说唱表演于一体的形式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此外,保国寺还推出“古韵梅香”2019赏梅季系列活动、浩瀚遗珍——海上丝绸之路与东亚建筑遗产展、豕年新春“集市”等春节特别活动,让大家在博物馆中体会浓浓的年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