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博物馆过了个时尚的文化年

优质的展览和丰富的活动吸引众多游客

港口博物馆的春节活动吸引了众多孩子参加。通讯员 黄欢 摄

    本报讯(记者 陈晓旻 通讯员 赵锡) 去博物馆过个文化年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春节选择。记者昨天了解到,大年初三至初六,中国港口博物馆共接待观众1万余人次。众多游客和市民来到这里参观展览,体验各种文化活动,张灯结彩的港博充满了年味和人情味。

    升级后的《港通天下——中国港口历史陈列》成为中国港口博物馆春节期间最受欢迎的展览,全国第一个 “一带一路”主题的大型球幕投影,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海魂归来——致敬致远舰》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参观高峰,“在网上看到这个展览,春节就特地带家人过来重温这段悲壮沉重、可歌可泣的历史。”上海游客杨先生对记者说。

    春节期间在宁波旅游的张先生和朋友慕名前来,他告诉记者,这次终于来到了著名的北仑港,还在港口博物馆了解到了整个北仑港的发展,感觉收获很大。“让我惊喜的是,居然还看到了致远舰的展览。这对于喜欢航海文化的我来说,太有吸引力了!”

    除了展览,最吸引观众眼球的莫过于A区大厅的新年舞狮,金镀眼睛银贴齿,奋迅毛衣摆双耳,憨态可掬的狮子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合影。

    此外,剪纸、画年画、画团扇、做灯笼、做风筝、做贺卡等“港博过大年,动手动脑来体验”优秀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也是赚足了人气,“福气小猪到”互动游戏更是吸引了大批孩子的目光,大家逛着、看着、做着、玩着,脸上洋溢着喜庆的笑容。

    三楼阳光大厅一串串红灯喜庆吉祥,一张张灯谜字条迎风摆动,人们猜谜赏灯庆贺新春,现场气氛热烈,领奖处更是排起了长队,通过一份份精致的“福”礼,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将喜气和福泽带回家。

    四楼图书馆新开放的儿童绘本阅读区,成了娃娃们的“新据点”,他们在这里徜徉书海,邂逅一个个与海洋、港口、航行有关的精彩故事。“我与港博同成长”春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大年初三“知识问答接喜气,趣味运动贺新春”、初四“莺啼燕语报新春,巧裁幡胜试新罗”、初五“抹揉勾画描脸谱,旦生净丑演京腔”、初六“麒麟帽子头上戴,来年虎虎好运来”,这些变着花样又趣味横生的活动,让孩子们在这里收获欢乐的同时,也学到了知识。

    来自北仑小港街道的张女士年前就通过《宁波晚报》得知了这些活动信息,早早报了名。她说,春节期间带女儿来这里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很有必要,并且很时尚,女儿喜欢手工制作,这些寓教于乐的活动很有创意也很有意义。

    春节期间,港口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尽心尽责提供服务。面对记者的采访,其中来自附近一所中学的徐老师开心地说:“能与观众同乐,在港博过一个有意义的欢乐年,就是最好的春节礼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