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化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事城管工作的她出版了20多本儿童文学作品

她写的《星星的孩子》被誉为国内首部由心理咨询师创作的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小说

袁晓君在电台做儿童节目。受访者供图

    最近,一本描写自闭症儿童成长故事的书《星星的孩子》引起了关注。

    《星星的孩子》讲述了自闭症孩子萌萌和一条残疾小狗的故事:萌萌5岁那年,一条小黑狗进入他的生活,在脾气火暴内心柔软的外公、爱心满满的妈妈、心有灵犀的小黑狗,以及慧眼识珠的音乐老师的陪伴下,萌萌展露了非凡的音乐天赋,成就了充实的人生。全书着力表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亲情与扶持,以及人与动物之间的爱与坚守。

    令人想不到的是,本书的作者袁晓君,除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儿童文学作家的身份外,还有一个身份是城管队员。“创作儿童文学作品是我的业余爱好,能让我的心灵保持柔软和纯净。”前天下午,袁晓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转入城管工作后开始儿童文学创作

    袁晓君出生于庄市,现在是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办公室的一名科员,她告诉记者,2002年之前她一直在卫生系统工作,“城管工作与卫生工作完全不同,是一个全新的天地,我的目光开始关注城市的绿化、城市的下水管网、道路上的小方砖、街边的小摊贩,以及违法搭建等。时间久了,我就发现,我们的城市是有温度有表情的,我们的城管队员也一样,是一群可爱可亲的人。在这样的环境浸润下,我的内心变得诗意而柔软,这渐渐影响到了我的业余文学创作。”

    袁晓君说,小时候,她跟着外婆在乡村长大,打小喜欢发呆,不爱说话,“直到今天,我依然是人群中最不爱说话的那个人。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因为我会写!”之前她创作的是以成人为主要阅读对象的散文和小说,进入城管局后,她的创作方向渐渐转向了儿童文学。她的第一部儿童文学长篇小说的主人公叫“咚咚豆”,是一名环卫工人的女儿,故事的灵感就来源于城管工作,从儿童的视角写了环卫工人一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星星的孩子》灵感来自自闭症孩子

    袁晓君是一个勤奋的人。至今,她已创作出版了《十五岁的星空》《星星的孩子》等20多部儿童文学长篇小说,在各大报纸杂志发表作品数百篇。她的作品反响良好,其中“我只是个小屁孩”系列首印就达5万册;《十五岁的星空》获浙江省和宁波市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列入中国教育报2016年度教师最喜爱的100本书,并登上浙江新华销售排行榜前十;《疯狂海螺牛咕咚》等多部作品获宁波市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奖;她个人曾荣获宁波市宣传文化“六个一批”人才、镇海区第三届优秀人才以及区政府文化成就奖等荣誉。

    谈到最近出版的《星星的孩子》,袁晓君说,3年前,她接触到了自闭症儿童。人们把自闭症儿童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不聋,却对外界充耳不闻,他们不哑,却不愿开口说话,他们不瞎,却对亲人视而不见。“当时,在一个长满青苔的墙角,我看到一个小男孩,他的眼睛望着前方某个虚空点,不远处有一群嬉笑打闹的孩子,但显然,他并不想加入这些游戏。当时,我觉得他就像一个外星来客,与尘世格格不入。”袁晓君说。

    于是,她开始了采访的旅程。在杭州赛丽美术馆,她遇到一位母亲牵着自闭症孩子看画展,母亲很耐心地为孩子作解说,可孩子的表情很冷淡。她采访了这位母亲,对方给出了最朴实的回答:一样是我们的宝贝,一样是我们的天使!她还了解到,为了给孩子治疗,这位母亲背井离乡来到杭州,一边打工,一边供孩子上康复学校。

    还有一次,在一个特殊学校参加活动,袁晓君看到一个大女孩牵着一个小男孩,大女孩是自闭症孩子,经过康复训练,她的社会适应性在好转。“我跟大女孩讲话,你叫什么名字啊?你的裙子真漂亮!她都微笑着回答我,但是,我发觉,每答完一句话,她就会迅速地转过身想要离开。我能理解她内心的恐惧,所以不忍心继续问下去,给她竖了个大拇指,说,你真棒!那一瞬间,她的脸上洒满阳光。”

    去年年底,她创作出版了《星星的孩子》,一经出版就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有评论称,《星星的孩子》不仅从文学层面讲述了一个温暖的故事,更是从社会层面剖析了一个自闭症儿童激动人心的成长历程,对自闭症的治愈之道进行了探索,被誉为国内首部由心理咨询师创作的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小说。

    她的作品中充满宁波元素和城管元素

    袁晓君告诉记者,她的创作都是在业余时间完成的。“虽然工作很忙,家务很忙,照顾小孩又要花费很多精力,我还是利用碎片时间,悄悄地开始我的儿童文学创作。在此,我要多谢家人和同事及领导的大力支持。”

    袁晓君还告诉记者,如果读者仔细去阅读她创作的小说,会发现几个很有意思的特征,一个就是在作品中反复出现的宁波元素:宁波的标志性地名、宁波的特色小吃、宁波的传统文化,还有一个就是反复出现的城管元素,“我让小主人公去当城管义工,让他们去参观垃圾焚烧场,让小摊贩小店主站出来说话,我把对营造诗意人居环境的理想融入了我的创作中。”

    城管队员,儿童文学作家,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身份,在袁晓君身上得到了有机的统一。有温度有力度的城市管理工作滋养了她的写作,写作反过来也提升了她的城管宣传工作。

    袁晓君认为,孩子的心灵是最澄澈的心灵,孩子的话语是最能治愈人心的话语。所以,她时常去学校做一些公益活动,捐赠图书给孩子,与孩子们交流。谈到以后的创作,袁晓君说,她会一直写下去,因为写作能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快乐!记者 边城雨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