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7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历新年第一场雪今天暂告一段落

入冬以来我市日照时数跌破纪录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 农历新年的第一场雨雪天气来得比想象中要“猛”一些。夹杂在雨水中的雪,预计要下到今天上午才会告一段落;山区则要迟一步,预计要下到明天。

    雨夹雪大约是从昨天午后开始下的,来势汹汹。车行路上,密集的雪子以劈头盖脸的架势扑面而来,拍打在引擎盖上又迅速弹起,犹如跳舞一般。而人行道上,不一会儿工夫,地面就积起了一层薄冰,肉眼不易察觉,但踩上去“沙沙”作响,容易打滑。

    雨雪天气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水汽条件比较好,另一方面是受弱冷空气影响。不过由于冷空气势力不强,缺少持续补充,因此雨夹雪的过程不会持续太久。

    从目前的预报看,到今天上午,我市平原地区的雪就会告一段落,山区的雪则有可能要持续到明天才会结束。

    随着冷空气的逐渐深入,我市的气温也在逐步下降。市气象台说,今天我市最低气温仅有1℃-3℃,最高气温也只有3℃-5℃。因此,大家在外出时,尤其要留意路面结冰打滑。

    雪虽然很快停歇,但持续的阴雨天气还将持续。昨天,市气象台还发布了一组数据:

    今年2月以来,我市阴雨不断,截至2月15日,已经有12个雨日;其中2月7日至15日雨水连续“在线”。据最新气象资料统计,2月以来平均降水量56.4毫米,比常年偏多51.6%。

    入冬以来,我市出现了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据统计,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5日,全市平均总降水量317.5毫米,是常年同期的2倍,为历史同期第三位(最高纪录为1997年的394.4毫米);市区雨日49天,比常年同期偏多22天;日照时数128小时,不到常年同期的一半,跌破历史同期纪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