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生告诉老师一个“小秘密”

用压岁钱买了台写字机器人

对于这样的事,您怎么看?

网上出售的写字机器人截图。

    马上就要开学了,不少孩子进入了“狂补作业”模式。昨天,鄞州区某小学一孩子与教语文的李老师分享了一个“小秘密”:自己花压岁钱买了一台机器人,为的是代抄课文。李老师先是好奇,继而觉得好气又好笑,最终采取了“行动”。

    为赶作业 买来“机器人写手”

    这到底是什么样的机器呢?李老师也是第一次听说。见孩子“不设防”,李老师便细细向其打听。经询问,这是一台写字机器,通过导入需要抄写的内容,会模仿人的笔迹抄课文、抄生字。同时,它还能作画描图,简直“多才多艺”。

    为了保证机器人的质量,孩子在600元~800元不等的机器中,选择购买了较好的一种。机器人不仅抄写速度快,还字迹工整,没有错别字,孩子抄写完5遍课文后,给了店家一个好评。

    李老师一开始还有点不相信,到网上一搜,发现还真有这种设备。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键入关键词,发现页面上一下就跳出了数十种,其中有一台价格为1000多元,已有200多人点评,有的还附上了使用小视频。

    从网络视频来看,机器人可以使用不同类型的笔进行抄写,设置字间距、字体大小等规范后,还能模仿人的笔迹,以假乱真。但若仔细分辨,机器毕竟是机器,完美的字间距、笔划力度等“优势”,也正是它的“缺陷”。

    李老师针对自己班的孩子做了调查,并未发现其他孩子有类似的做法。

    老师没处罚孩子 而是进行了反思

    面对毫无保留分享“小秘密”的孩子,李老师有些哭笑不得。

    “你处罚这个孩子了吗?”记者问。“没有,但是肯定不希望孩子使用。”李老师说,可能老师们还要做得更好一些,才能让这种机器人“下岗”。

    记者了解到,李老师已不教这个孩子了。因为孩子的分享,李老师和布置作业的老师做了简单沟通。这名老师听了也很吃惊,但都没有“轻举妄动”。

    “我自己已经很久没布置抄写类作业了。”李老师说,适当写字是必要的,但机械抄写真的要反对。她说,如果现在还有孩子需要抄写课文十遍二十遍,那真的应该让机器人来“代劳”。

    她说,现在的孩子是“电子土著”,擅长借助科技力量完成任务。除了手机、平板电脑,有孩子甚至会利用智能音响搜索作业题。不想打字,就直接用语音口述作文,十分了得。事实上,家长在辅导功课时,也会借助软件来答疑解惑。

    李老师认为,面对新事物应客观看待。“机器人写手”本身没有问题,是解决无用书写的“神器”,偏差的只有使用方式。孩子怎么用,需要耐心沟通,没收或者呵斥太过简单粗暴。而老师如何布置作业,布置出“高效”,甚至让孩子喜欢的作业,值得大家深思。“不然,今天出这个机器,明天还会出现其他机器。”李老师说。

    “机器代人”现身作业领域引热议

    记者搜索了相关新闻,发现杭州、温州都出现过学生购买代写机器人的案例。当事家长的反应比较激烈,直接摔破了机器。

    当“机器代人”出现在作业领域,有人觉得“太坏了”,对孩子造成极坏影响;有的则相对宽容些,看法各异。

    记者就此询问了部分学生。家住海曙区的初二男生小朱觉得,这个机器实在太牛了,够厉害。除此之外,他就没有别的想法了。北仑高三女生小诗说:“我的作业,恐怕它是吃不消了,还是省点钱。”

    鄞州家长袁女士说,没啥好紧张,压岁钱“不联网”孩子怎么买?这么个“大部头”,买了还怕发现不了?有家长认为,这种东西就该禁止售卖给孩子;也有家长开玩笑称:“要不也买一个,爸妈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记者 徐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