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00年前的三江口是怎样的?

宁诺有个实验室重现当年神奇场景

虚拟现实中的700年前三江口场景。

    本报讯(记者 李臻 通讯员 苏钧天 杨涵) 700年前的宁波三江口是怎样的?宁波诺丁汉大学有个实验室重现当年神奇场景。昨天,实验室还向市民发出体验邀请函,请大家前往VR体验。

    日前,宁波诺丁汉大学英伟达混合现实联合实验室主任庄以仁带领团队参加了在香港的一场艺术创意与科技创新盛会。会上,他们首次呈现了与宁波博物馆的合作项目——通过虚拟现实(VR)技术,重现元朝时期宁波的三江口,收获了世界各地的学者和体验者的高度评价,“没想到公元13世纪的中国港口如此繁荣”,“玩家交互的设计让我们看到了文化遗产保护和学习的新路径”。

    700年前的三江口是怎么样的呢?记者在实验室体验了一把。戴上VR眼镜,映入眼帘的场景是城墙根下的一个海关关口,海关官员在巡查,有一张告示,边上是一个布料摊,再往前有各种货箱,还有帐篷、篝火,视野尽头是江。江上的船只非常逼真,窗框的雕花清晰可见。

    “我们的场景设计有一部分基于宁波博物馆对元代三江口的微缩泥雕模型,包括匹缎、瓷器等物品。”一直跟进该项目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在读博士程丹昭说,“我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和地方志,如《至正四明续志》,从中去挖掘当时的生活细节,希望尽量做到精确。”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团队运用3D成像、摄影测量及网格重排等技术,历时一年半,将元朝时期200多种进出口商品进行了还原。此外,根据当年宁波开往日本的新安沉船模型,重建了场景中大型船只的3D模型。

    为了让体验者更好地理解港口文化,这个VR场景还设置了玩家交互机制:一个玩家扮演外来商人,另一个玩家扮演海关官员进行检查。

    昨天,实验室向市民发出邀请,期待大家前去体验。体验将持续到3月10日,双休日照常。此外,体验需两人同行,分别担当不同角色。体验结束,研究员将对体验者进行简单的采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