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益率大降波及民营银行

一年期理财产品难觅5%以上身影

    去年连降10个月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今年以来仍然看不到止跌的迹象。这对于期望靠银行理财产品多赚点钱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令人难过的现实。记者最近发现,被一些投资者看作银行性价比产品最后一个阵地的民营银行,近期一些产品的收益率也竞相调低,目前一年期的产品基本上已经看不到5%以上的了。

    差了几天,一年期5.2%的产品买不到了

    上周五,胡先生有一笔5万元的理财资金到账,他熟门熟路地点开京东金融APP,想给最近的“心头爱”亿联智存360天款加点仓。“360天期的产品收益率是5.2%。而我从实体银行能买到的理财产品,1年期4.5%已经不算低了,当然买这个啦。”但是当他点开一看,这个产品的收益率已经调到了4.96%。“我上周一还买过,那时还是5.2%。”胡先生看看跌进5%以内的收益率,想想有点不甘心,转而买了另一款五年期产品,收益率为5.45%。“按理说民营银行的产品,我不敢买太长期的,但看看这个五年期,实际上持有三年以上就能达到这个收益,我就当三年期的先买着。”

    胡先生告诉记者,在网上买民营银行的理财产品是从去年下半年才开始的。主要是原来经常买的几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下调,相比之下民营银行的产品收益率就变得有竞争力了。

    无独有偶。由于上周五没有买到自己近段时间经常买的活期产品百信智惠存,昨天上午陈女士点开度小满APP一看,买是能买进,可是利率从原来的4.1%下调到了3.8%。随后,她注意到一则产品收益率调整通知,显示自3月1日10点起,该产品收益率调整为3.8%。在此前存入的资金,按调整前的收益率计算收益。

    实际上活期类产品超过4%的收益,度小满的阵地算是坚持较久了。京东金融“银行+”下的活期类产品老面孔,虽然标着收益率有4.1%的,但是长期显示“已售罄”状态,比如“蓝宝宝”和“富民宝”等。不过,记者留意到昨天平台上有一款“福E宝”下午4点半还可以买入,收益率为4.1%,算是硕果仅存的一只了。

    记者留意到,民营银行不少超短期产品,像七天期的,目前已经降到了4%左右,而一个月左右(如28天期或者35天期)目前多在4%到4.2%之间,所以超过4%的活期类产品真是且买且珍惜了。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难见止跌

    “今天你嫌我收益低,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近段时间,民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降,其实是基于整个市场环境的。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4%,较上上周下降了0.01个百分点。虽然降幅不大,但是绵绵无绝期的降势还是让人看不到头。

    数据显示,从产品收益类型来看,上周保证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1%,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6%,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7%。其中,保本理财产品占比为25.24%,较上上周下降了0.41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保本理财占比持续下降,但是下半年以来就趋于稳定。银保监会2月28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银行保本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合计32万亿元,同比增加2.5万亿元,增长8.5%。其中,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22万亿元,与2017年末基本持平,这也意味着2018年保本理财余额增加了2.5万亿元。虽然保本理财占比在下降,但是规模却不降反增,意味着单只保本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量在增加,金融市场风险加大,老百姓的投资风格更偏于保守。

    从产品期限来看,上周3个月内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2%,3-6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9%,6-12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9%,12个月以上产品平均年预期收益率为4.77%。其中,3个月以内产品占比为20.55%。

    上周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21%,较上上周下降了0.11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35%,较上上周下降了0.07个百分点。

    尽管3月会碰上季末考核,流动性会有所收紧,但是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说,3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仍有下降可能。

    融360最新出炉的《2018年银行理财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值在2月份,达到4.91%,之后持续下跌至12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4%。进入2019年,央行继续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年初两次全面降准向市场释放了较大的流动性,银行理财收益率继续开启下降模式。1月份跌了0.02个百分点,降至4.38%,到2月底已降至4.34%。

    相对来说,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与期限成正比,同期所售的期限长的产品收益率会高于期限短的产品。由于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仍然是看跌的,所以现在买入中长期的产品有利于锁定相对高的收益,以后收益率下跌了,之前买的理财产品是不受影响的。不过买中长期理财的条件是,你短期内不会用到这笔资金。记者 周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