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天是国际天文馆日

听科普专家详解《流浪地球》里的天文知识

汤海明

    本报讯(记者 陈爱红 文/摄) 带着地球去流浪现实吗?地球停止自转会产生什么后果?昨天是国际天文馆日,上海天文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的汤海明先生受邀在海曙区文体中心做了“从《流浪地球》看科幻电影中的天文学”的讲座,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让人们感受到了天文学的魅力。

    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人类带着地球开启向比邻星迁徙的起因是不断膨胀的太阳最终将会吞噬围绕它旋转的地球。汤海明说,太阳确实也会“生老病死”,科学家们根据恒星演化的自然规律推测目前正值壮年的太阳约在50亿年后变成红巨星,体积不断膨胀。

    电影中,人类带着地球前往比邻星,人类计划让地球先停止自转,然后用行星发动机推动地球向木星靠近,用木星做“引力弹弓”将地球加速抛向外太空,远离危险的太阳奔向比邻星。汤海明说,“引力弹弓”效应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太空探测器上,这样可以使探测器少装燃料多装科学仪器。电影里选择木星做“引力弹弓”则是因为它不仅体积大,还是个“灵活的胖子”,它是太阳系里的引力巨无霸,适合做地球的“引力弹弓”。但是带着地球去流浪现实吗?汤海明说,流浪太空“危机四伏”,就是出太阳系都很难,穿越小行星带和奥尔特云带时地球也很有可能被撞击,所以带着地球一起迁徙是大胆而美好的想象……

    在讲座的最后,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庄启宁也互动地提出了一个问题:地球停止自转会产生什么后果?在电影里对此一笔带过,只说了自转停止造成35亿人没了。汤海明说,地球停止自转后,地磁场可能会消失,这确实是灾难,没有地磁场的保护,地球上的生命就暴露在太空的辐射下……

    这次讲座由海曙区图书馆和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共同举办,前来听讲座的人既有对天文学怀有浓烈兴趣的退休老人,也有热爱天文的中小学生。四眼碶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杨墨涵在妈妈的陪同下一起来听讲座,这个平时爱在家里用简易天文望远镜看月亮的女孩说讲座生动有趣,她对“引力弹弓”效应印象尤为深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