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再添新战果

“套路贷”黑恶势力被列为打击重点

    借款10万元,一月利息6000元,逾期不还产生“家访费”“利息逾期费”等,欠款数额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借款人最终债台高筑难以为继,这样的“套路贷”日前多次在奉化出现。一年来,奉化公安机关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4个“套路贷”黑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再添新战果。

    奉化打掉

    4个“套路贷”黑恶团伙

    去年11月,奉化人张某因个人债务、资金周转等原因需要一笔钱救急。由于自身征信较低无法在正规的金融渠道进行借款,张某在朋友的介绍下通过网络找到一家借款平台,并申请借款10万元,还留下了联系方式。

    当天,嫌疑人李某就联系上了张某,并提出要先支付上门费、平台费等500元,在放款前要先对张某“家庭背景”调查。张某觉得也合情理,照做并完成第一笔支付。张某虽自身无稳定经济收入,但该团伙对其“家访”后认为,其农村有房子,具有还款能力,就答应借款给张某并要求在协议上签字。

    次日,李某将10万元钱通过银行转账方式打给张某,并陪同张某一起去银行取款,当场要求张某拿出6000元现金当作支付首月利息。之后两个月,张某均按照要求以现金方式支付利息。

    本就手头拮据,借来的钱大部分已用于资金周转,每月6000元的高额利息让张某感到巨大压力。借款第四个月,张某已无力偿还债务,导致还款逾期。此后,滋扰、跟踪、短信电话骚扰等催讨方式接连上演,犯罪嫌疑人每次上门催讨时,又强行索要“家访费”“利息逾期费”等2000余元,让张某深受困扰。

    在多次逼讨无果后,犯罪嫌疑人以10万元本金及出借日起的利息为诉讼标的向法院提起诉讼。无奈之下,张某向警方报案,警方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悉,去年以来,奉化公安分局成功打掉4个“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警方揭秘

    三类“套路贷”真相

    据警方介绍,“套路贷”伪装成民间借贷的诈骗行为,处处披着“合法”外衣,整个骗局环环相扣,对整个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广大群众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掉入“套路贷”陷阱。为此,警方揭秘了三类“套路贷”真相,希望大家增强识别和防范的能力。

    第一种是“房贷”类“套路贷”。犯罪嫌疑人针对名下有房产的本地客户,诱骗其贷款,层层设置违约陷阱,制造银行流水痕迹,通过暴力讨债或法律诉讼,达到强占受害人房产的目的。

    第二种是“车贷”类“套路贷”。犯罪嫌疑人针对抵押机动车的客户设置各类陷阱,以没有按期还款或者车辆GPS信号失联为理由,恶意造成受害人“违约”,将车辆强行拖走或者使用备用钥匙悄悄开走,迫使车主支付高额的“违约金”和“拖车费”。

    第三种是“现金贷”类“套路贷”。犯罪嫌疑人以网络借贷平台和借贷APP为依托,以有消费需求又无经济实力的年轻人、在校大学生、无业人员等群体为主要侵害对象,以“无利息、无担保、无抵押”进行虚假宣传,引诱落入“套路贷”陷阱。受害人签订借款合同时,受害人除了要提供正常借款程序中需要收集的姓名、身份证、住址、银行卡、社保、公积金等财产信息外,一般还被要求提供超出正常收集范围的个人信息,如微博认证、手机里的通讯录、微信通讯录,甚至手机服务密码等。犯罪嫌疑人拿着服务密码,就可调取受害人的通讯信息。一旦发生所谓的“违约”这种形,犯罪嫌疑人就会对受害人的近亲属、好友以及所有社会关系人,通过微信、电话等途径,以骚扰、辱骂、威胁、恐吓等手段进行催收。

    今年严打

    “套路贷”新型黑恶犯罪

    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套路贷”是新型黑恶犯罪的一种,它具有很强的欺骗性,一般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骗取受害人签订虚假合同虚增债务,伪造资金流水等虚假证据,并以审核费、管理费、服务费等名义收取高额费用,恶意制造违约迫使受害人继续借贷平账,不断垒高债务,最后通过滋扰、纠缠、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暴力或“软暴力”手段催讨债务,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财物的目的。

    “这类新型黑恶犯罪不仅严重侵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这名负责人说,许多受害人一开始贷款金额很小,但在犯罪嫌疑人的“套路”和威逼利诱之下,很快就背负上巨额债务,有的受害人为此倾家荡产,只能卖房还债,甚至被逼自杀。同时,“套路贷”团伙普遍不具有金融资质,以民间借贷为幌子从事非法放贷活动,表面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与借款人签订的是年利率24%的借条合同,而实际还款中往往是按照超过2000%收取利息,远远超过法律规定标准,扰乱正常金融秩序。另外,犯罪嫌疑人为催收债务,还采取辱骂、恐吓、威胁等软暴力手段,有时还伴有暴力型犯罪行为,涉嫌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多种违法犯罪。

    目前,公安部已将从事非法讨债、高利放贷以及“套路贷”的黑恶势力列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重点。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法律、防范意识,切实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如有借款需求应通过正规的金融渠道借贷,勿轻信无金融资质的个人、公司以及五花八门的借款平台,借款时要保留日期、聊天内容、转账记录等有效信息。如遇电话骚扰、暴力催债,或身边人有类似遭遇的应及时向警方报案。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王岑 应伟健 杨熙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