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热点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宁波森林 这些知识,知否?

    新闻链接

    自然保护地

    宁波共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28处,其中自然保护区1处,森林公园15处,湿地公园3处,风景名胜区4处,矿山地质公园3处,海洋公园2处。最早成立的是鄞州区天童国家级森林公园(1982年),区域面积最大的是象山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85平方公里)。自然保护地是自然生态系统的精华所在,是景色优美、空气清新、有代表性的森林秘境。

    国家林场

    全市共有9个国有林场,总面积近30万亩,是我市森林资源精华所在。国有林场森林覆盖率达93%,共建成省级以上森林公园7个,省市级生态文化基地5个,年客流量超100万人次。宁波市林场启动四明山森林氧吧小镇建设,被列入首批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名单,成为浙江省唯一入选单位。

    观鸟胜地——杭州湾国家级湿地公园

    公园总面积63.8平方公里,属于中国八大盐碱湿地之一的庵东滩涂,是世界级观鸟胜地,于2010年6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共分为五个功能区域,分别是湿地教育中心和展示区、涉禽和游禽活动区、处理湿地区域、水禽栖息地区域、鹭鸟繁殖地及有林湿地区域。

    冬寒夏凉——四明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海拔在600-900米之间,主峰金钟山海拔1018米,公园林木茂密、花草芬芳,山崖巨石常现于苍松翠柏之中。景区平均气温比市区低8℃左右,是夏季避暑好去处;冬季各个景区可以看到南方难得一见的雾凇奇观,商量岗景区还可以滑雪。

    洞中奇葩——伍山海滨石窟国家级矿山公园

    位于宁海长街镇,是中国沿海保存最丰富最完整的古代采石矿业遗迹,现存大量台阶、排水槽、软桥、硬桥、石横梁和古代石匠留下的文字遗迹,反映了当时的采石场景和古老的采石工艺。

    佛教名山——溪口雪窦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雪窦山以优美的自然风光著称,标志性景点包括千丈岩、雪窦寺、三隐潭、徐凫岩、妙高台以及全球最高的铜质坐姿弥勒佛造像。雪窦山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中国五大佛教名山。

    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

    头顶上的冠羽均为黑色,背部、肩部和翅上覆羽为淡灰色,是中国最珍稀的鸟类,在世界鸟类红色名录上被列为极危物种。它在1861年首次被发现记录,目前仅存马祖列岛和韭山列岛两个繁殖群。

    记者 鲁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