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社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子清晨跳河

热心市民和辅警纷纷下河搜救

    昨天早上,海曙西塘河里上演了一场救援接力。一名女子跳河后沉入水中,两位过往市民随即下河救人,与此同时海曙交警铁骑中队的杨如军接到警情,迅速赶到现场,纵身一跃跳下河。其间,途经的一艘清淤船也加入搜救的行列。

    在冰冷的河水中搜救

    “有人跳河了,地点在中山西路前丰街西塘河,请就近的铁骑队员赶往救援!”昨天早上约7点40分,杨如军骑着警用摩托车在中山西路与机场路交叉口巡逻,突然收到警情。

    7点45分不到,杨如军赶到现场,周围群众告诉他,有两位热心市民已经在几分钟前,套着橘黄色救生圈下河搜救了。

    情况紧急,杨如军马上脱下厚重的衣物,上身着单薄的棉毛衫,下身穿短裤,直接跨过桥面,纵身往下跳。

    水性不错的他几次三番潜入河底,可始终找不到人。当天早上气温只有7摄氏度左右,河水更是冰凉。

    “我没力气了!”不远处,一位参与搜救的男子向杨如军求救。男子因体力不支,扒着救生圈的双手开始慢慢往下滑。杨如军立马往他的方向游去。

    此时,一艘清淤船经过,被杨如军喊住,把该男子拖拽到船上,而过了一会儿,另外一位下水救人者也因体力不支,慢慢往河岸边游。

    桥洞下冷风呼啸,冰冷刺骨的河水考验着杨如军的体力和耐力。搜救了半个小时,他也耗尽了浑身的力气,不得不放弃。在河里只觉得没力气,可回到岸边,杨如军才发现自己冷得浑身发抖,连打电话的声音都是颤抖的。

    杨如军是海曙交警铁骑中队辅警分队长,今年48岁的他已干了14年的辅警。对于没能把跳河者救上来,他很惋惜。“当时跳河者的衣服、身份证等物件都留在岸边,我后来才知道,对方只有22岁,是个年轻姑娘,江西人。”

    男子上班途中掉头赶来救人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其中一位参与搜救的热心市民。他姓王,四十多岁,老家江西,来宁波已有12年。得知跳河者最终没能被救回来时,他感到十分可惜。

    “我老婆当时刚好从地铁站下来,因为有事商量,正在跟我打电话,经过西塘河时她说看到有个年轻姑娘一头扎进了河里。”王先生告诉记者,他那时正骑着电动自行车在上班路上,一听到这事儿,想也没想就掉头赶往事发地点救人。

    桥面上聚了不少市民,在他赶到前,已有热心人下河施救。来不及考虑太多,救人要紧!他直接下河,奋力往河中游去。可是搜寻了半天,一无所获。

    “我也不知道在水里多久,后来是实在没有力气了,只好回到岸边。”王先生说,他并没有在现场逗留,回家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就赶去上班了。

    据了解,昨天上午10点左右,跳河的女子已被东海舰队的潜水员打捞上岸。目前,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记者 陈烨 通讯员 高志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