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月 我们能教给孩子什么

    “最是一年春好处”,三月是满眼绿意、节日众多的月份。身为教师,我自觉有必要也有责任抓住这个契机,教孩子一些什么。

    三月的气候经常随机播放,往往一周走遍春夏秋冬。我们更应提醒孩子们,保证充足睡眠,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增强免疫力。

    三月也是心理疾病的高发时节。在关注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更应多关注心理健康。教会孩子调节情绪,化解心理压力,提高抗压能力,建立和维护良好的人际关系。当孩子自身无法调节时,我们要帮助其从消极的状态中走出来。

    3月5日是学雷锋日。我教导孩子,奉献爱心不仅在这一天,更要把雷锋助人为乐的无私无畏融入生活,扎根自己心中,时刻用行动向社会、向身边的人传递正能量。

    3月8日是全世界妇女的节日。我会问学生:“你可曾向含辛茹苦、生你养你的妈妈道一声‘节日快乐’?”小时候,以为妈妈像哆啦A梦一样满足一切要求,能够包容你的无理任性,以为她永远是记忆中的样子。长大后,她依然默默地为你打理一切,你却嫌她唠叨、嫌她烦,开始跟她对着干。其实你转身就会发现,她已在不知不觉中为你消逝青春。我有时会给孩子们读读史铁生的《我与地坛》和《合欢树》,希望他们趁时间还来得及,多爱妈妈一点。

    3月12日是植树节。在万木生发、一派春光的同时,我们更应将生命情怀传递给学生。孩子们通过阅览梭罗的《瓦尔登湖》、利奥波德的《沙乡年鉴》等作品敬畏大自然的生命;通过诵读《庄子》、《淮南子》等先哲之言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观。

    3月经常适逢农历二月二的“龙头节”和三月三的“上巳节”。或祭龙求雨、剃头祈愿,或流觞曲水、祓禊登高,是快乐出游、锻炼身体的好时节。应引导孩子适时放下书本和手机,或户外运动,或游目骋怀,再展白居易笔下“轻衫细马青年少,十字津头一字行“的动人春景。

    3月的教育契机似乎数不胜数: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月最后一个周一是一年一度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月最后一个周六20:30-21:30是“地球一小时”……

    我想对孩子们说:助人为乐、孝顺父母、文明礼貌、锻炼出游,都是一个人心中有善、热爱生活的体现。乘着三月的春风,即刻放飞理想吧。

    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  张玉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